【這球學員選修課】過門的心法與要領,帶你創造fill in無限可能!

 時間 | 10/29 (六) 18:30-20:00

 地點 | 這球古亭店

 講師 | 張鈞賀 老師

講師小檔案|張鈞賀

Prism in Basin、Night Rhythm、哈管幫鼓手,並曾任台大騷動爵士大樂隊鼓手、Muddy Wolfe鼓手。於2019年與饒舌團體8 ball 合作推出單曲。近年致力鑽研Hip hop 、 Funk 、 Fusion曲風, 並將其融入各類型的音樂演奏。教學部份講究因材施教、學以致用和音樂性,透過系統性訓練肌肉控制協調手腳、自我觀察Balance、Touch和Groove的練習,並輔以不同樂風樂曲實戰。

各位鼓手們會不會對演奏中插入過門位置、以及如何編排感到困惑與害怕呢?

這次的爵士鼓選修課,邀請到了的編曲經驗豐富的「張鈞賀老師」一步一步帶大家分析過門的組成和不同應用,就讓我們一起回顧這堂的主題課程吧~

「過門」(英文稱作Fill,填塞的意思),顧名思義是連結段落之間的加花編排。但並不是因為遇4、或遇8小節就要打一下這種制式化的加在裡面唷。它和音樂的呼吸、實質上聆聽的感受緊扣連結的。

老師給它的定義是給歌曲中「曲式段落變化製造情緒轉折與預告」的作用,也就是從強到弱、從弱到強,或是換一種情境時候的連結。鼓手藉由過門,可以帶領整個樂團預告音樂的起伏,是一個關鍵的角色。

拆解一個簡單的4/4拍範例來看,常見的過門有幾種:

  1. 在第四拍裏做(一拍過門)

  2. 在第三、四拍裡做(兩拍過門)

  3. 提早在第二拍開始變化提示(三拍過門)、和整小節過門等。

其中老師以流行歌曲中最為常見-「兩拍」的過門設計作為練習推薦給大家。這樣一小節中拆成前半與後半,恰好可維持較好的律動感、又有發揮變化的空間。

▲兩拍的過門設計,挖在第三、與第四拍做各種變化。

另外老師也提醒大家,為了讓過門更為彈性和變化,我們不能用肌肉記憶、和學過的系統來複製公式,而是以聽覺結果來建構我們要打什麼。

為了方便理解和分析,介紹一些鼓編曲的術語給大家:

  • Dynamic:輕重音/大小聲,造成抑揚頓挫的動態。

  • Rate:音符的疏密,可以影響情緒的能量大小。

  • Orchestration:配器分佈,看音符要選用打在哪一顆鼓,造就功能差異。

  • Phrase:語句,依照速度/風格等來深入模仿應用。

以及常常提到的Context「前後文」,來看個示範影片吧!

▲慢歌和快歌因為速度不同而有不同前後文組成,而這也是利用連結語句「Phrase」的變化來做到。

而在這些編曲元素之中,有什麼是大家練習的過程中最常忽略的呢?

老師的答案是:「Dynamic」。當依賴眼睛看譜,大小鼓的編排、HiHat位置等一眼能看出「Rate」等時間內容,卻忘記打開耳朵去分析,在現有的內容中加入各種輕重音!例如:由輕到重、或特定拍子加重音等,都是具特色和的張力的變化唷。光可以活用Dynamic就可以訓練對樂感的敏銳度,是推薦練習第一名!

其次則是「Orchestration」啦,話不多說直接示範給大家!

▲更換對點時的配器,可以營造不同的感覺。

接下來講到更長一點的三拍過門,可先從第二拍改變內容開始。例如變得密集(例如4分音符轉8分、8分轉16分),而第三、四拍則切分製造延長性。

而更長的、甚至超越一小節的大過門,只要我們記好想要的Pattern、「開頭」與「結尾」,其他都可變化。

如何變化呢?

老師除了示範超困難大過門,讓大家腦力激盪,還教大家強大的編曲小技巧:

  1. 把Pattern唱出來!用嘴巴演唱來得知我們對於鼓點的輕重音、配器(音高)想法等情緒變化,真正打出我們心中所想的、有張力的演奏。

  2. 隨時檢視自己的手順,根據實際演奏方便性作切換。意即可以在拍點位置指定LR或RL(帶領手的不同)、或改以LR或RL穩定輪流等。當我們演奏過程試圖切換手順,還可以製造Phrase的呼吸或斷點,改變過門情緒、建立特色。

▲大過門示範:順時針六連音(8分音符三連音)變化Orchestration及手順、演奏中演唱。

怎麼樣,都記住了嗎?

看到學員們在課堂中頻點頭覺得很感動,只要實際應用上這次課堂中提到的一兩點,就能有好多可以練習的方法了。

期待大家能很快做出獨一無二又帥氣的Fill in~謝謝張鈞賀老師及大家的認真參與!

如果覺得這次的課程收穫許多,別忘了關注這球音樂的學員選修課加入我們,一起突破瓶頸大魔王~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