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研究室】讓自己「一打就入魂」的鼓棒挑選訣竅!

鼓棒種類

鼓棒基本上分為四種種類,分別為一般鼓棒(Sticks)、束棒(Rute)、鼓刷(Brush)及鼓槌(Mallets)。

 

一般鼓棒(Sticks):

尺寸、外型、重量及材質皆有不同,不同的鼓棒將展現不同的聲音特性及手感,今天將針對一般鼓棒作為解說。

束棒(Rute):

以細竹木或硬塑膠條綑綁而成,其打擊音色會帶有沙沙聲,音質與音量則介於一般鼓棒與鼓刷之間。細竹木束棒的聲音較硬塑膠條束棒暗沈,而硬塑膠條束棒則除了沙沙聲以外,還帶有較為明亮的打擊聲。

鼓刷(Brush):

有金屬及塑膠材質刷毛之分,音色細膩柔和,用在音量需求小的柔和歌曲及爵士樂。金屬鼓刷的音色則較為細緻,塑膠鼓刷則會顆粒感較為明顯。

鼓槌(Mallets):

鼓槌前端為棉或軟性材質(如橡膠)裹住,打擊音色較為低沈。若打擊在尺寸較大的鼓(如落地鼓),則會得到十分有力且強力共鳴的聲音。若用在輪鈸,則會得到十分輕柔綿密的延音效果。棉槌打擊端的球軸以及包覆材質軟硬,皆會影響到其音色。

鼓棒構造

鼓棒基本上分為四個部分
棒頭(Tip)、棒肩(Shoulder)、棒身(Shaft)、棒尾(Butt)
其中棒頭、棒肩、棒尾最能影響其打擊手感,以下將針對這三個部位做解釋。

棒頭(Tip):

材質大致可分為木頭及尼龍膠頭。木頭特性是聲音較為溫暖(Warm Sound),打擊手感也較為柔軟;膠頭聲音則較為清脆明亮(Bright Sound),打擊手感也較為有彈性。

棒肩(Shoulder):

棒肩部分相當重要,因為它影響著打擊時的彈性表現以及揮擊時的重量感,也就是所謂的“重心”分佈。棒肩主要的差異在於鼓棒從棒身開始內縮到棒頭的長度。

一般來說,棒肩越長,重心越往後,揮擊時加速度小,力道表現較差,但其彈性表現較佳;然而棒肩越短,鼓棒整體重心則越往前,揮擊時加速度大,可以得到更強的力道表現,但彈性的表現也較差。

 

 

棒尾(Butt):

棒尾的重量也會跟著影像其鼓棒的重心,棒尾較重的話,重心也會被拉到後面來,鼓棒也會較為容易掌控;相反,棒尾較輕的話,重心則會跑到前面去,下墜力也會比較大,需要比較花費比較大的力氣來控制。
另外有些鼓棒的棒尾也會做一些特殊處理,例如防滑與否、是否有膠膜、刻紋或者是否上漆等等的,也有些簽名鼓棒在棒尾有做特殊的握把貨另一個鼓棒頭。

Zildjian則是在部分型號鼓棒的棒尾做空心的處理,主要目的在於減少手震。

 

鼓棒材質

目前市面上最為多人使用的鼓棒,大多分為木質鼓棒以及碳纖維鼓棒,以下將針對這兩種鼓棒來解釋特性。

木質鼓棒

木質鼓棒又可分為橡木(Oak)、胡桃木(Hickory)以及楓木(Maple)

橡木(Oak):

重量最重,硬度最高,打擊出來的聲音高頻較多,較為明亮。由於硬度最高,所以吸震力最差,打擊後的回饋力將幾乎完全傳回使用者的手上。大多為Metal鼓手著用。

胡桃木(Hickory):

適用於目前熱門音樂,重量、硬度、聲音及吸震力皆介於橡木與楓木之間,為目前最常見到的鼓棒材質。

楓木(Maple):

質地較軟、吸震力最佳,為三種材質中重量最輕的木頭,敲擊音色也較為柔和,大多用於交響、管弦樂團及爵士樂。

碳纖維鼓棒

碳纖維鼓棒特別的地方,在於演奏敲擊時只會磨損最外層的碳纖維表皮,而棒尾及棒身中心則是鋁合金材質,只要正確的使用、不使用Rimshot等技巧,幾乎不會斷裂,只需要更換外層的碳纖維表皮。而碳纖維的耐用度也比木質強上許多。

 

鼓棒頭類型

鼓棒頭除了材質上的不同,其形狀不同,也會造成其聲音上的影響,大多分為橢圓頭(Oval)三角頭(Acorn)、圓頭(Ball)、方頭(Barral)。

 

 

橢圓頭(Oval):

    因為其打擊店在於鼓棒頭橢圓的腹部上,所以接觸面積較大、音量也較大,敲擊出來的音質則較為柔和。

三角頭(Acorn)

   其打擊點在於接近鼓棒頭的尖端處,因此敲擊出來的音質也較為乾淨直接,整體來說音色非常飽滿且厚實。

圓頭(Ball):

圓頭又分為大源頭與小圓頭,大源頭的敲擊點在於圓的中心點,音色渾厚飽滿,勁道重,同時音質也較為集中且均勻;小圓頭的打擊出來的鼓點則較薄,音質較為細緻且高頻突出,在輪鼓滾奏時的平衡度較好。

方頭(Barral):

其敲擊點於多面的接觸,而產生較為扎實渾厚的音質,所打擊出來的聲音也較強而有力。

鼓棒型號、規格

鼓棒的型號非常多,廠牌、尺寸、簽名系列等等。較為常見的制式型號有A、B、S等分別,例如7A、5B、2S等等。

首先,英文字母排列A、B、S,代表其粗細,依序由細到粗。數字則是越小,長度越長,大多為2、5、7。

A:適合管弦、交響極一般熱門音樂使用。其粗細最細,通常棒肩長度會較長,其棒頭也為比較小。

B:適合一般熱門音樂使用,粗細較為A更粗一些,棒肩也比A要來得長。

S:適合行進樂隊(Marching Band)使用,粗細為三種內最粗,棒肩也最短,重心最前面。

另外,在做鼓棒型號的比較時,必須以同廠牌之間的鼓棒來比較,因為不同廠牌間,對粗細以及長度的要求都不盡相同,並沒有標準的絕對值。

 

其他注意要點

1・鼓棒頭若是已有破損,打擊時容易在鼓皮上造成凹痕,音質也會變得混濁、不夠清脆。鼓棒是消耗品,此時請不要猶豫,立刻更換你的鼓棒!

 

2・玩搖滾、金屬的人可以選擇棒頭較大的鼓棒。玩較輕的曲風(如爵士)等人,則可選用較細的圓頭鼓棒,其反彈力較佳,在鈸上的音質也較為清脆。

 

3・鼓棒長度大多都介於385mm(15.1”)到415mm(16.3”)之間,手臂較短的鼓手,使用比較長的鼓棒,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幫助。

 

結語

在挑選鼓棒之前,應該先了解自己所演奏的音樂類型,以及自己的打擊習慣,這樣才能用最短的時間,挑選到適合自己的鼓棒。當然時間充裕的話,也可以多親自打打看,除了享受探索的樂趣以外,也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徜若拿不定主意,也不妨問問看有經驗的前輩,或者是先試試最中間值的Hickory 5A,再往自己想要的重量、尺寸、硬度去做調整。

撰文者:張均瑋

 

爵士鼓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爵士鼓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