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自修室】如何「聽節拍器」?

引⾔ 

節拍器在我練習的過程當中⼀直是個⼜愛⼜恨的⾓⾊,⼀直到我開始教學後依然是。 常常有學⽣會問我:老師⼀直說要跟節拍器對在⼀起,但我不知道跟節拍器對在⼀起 是什麼感覺? 

在這邊想跟⼤家分享⼀些跟節拍器互動的⼼法,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1. 拍感 

「聽」節拍器,並不僅僅代表⽤耳朵聽並作出反應,⽽是透過節拍器了解⽬標速度的 「尺規」並校準內⼼的拍感。

什麼是拍感?拍感對於初學者來說或許非常抽象:時間看不⾒摸不著,我們如何去感 受時間? 

關於這點,我們可以把拍感解讀成「感知時間流逝的能⼒」。從非常廣義的⾓度來 說,我們的⽣理時鐘也算是我們與⽣俱來感知時間流逝的能⼒之⼀;⽤⽣佸化的⽅式 來舉例的話,⼀些對時間比較敏感的⼈,也可以⼤概感知⽇常⽣活中時間的流逝的尺 度,例如:體感到今天比平常多通勤了半⼩時、剛剛在路上跟朋友聊了5分鐘……等 等,都算是這項能⼒的展現。這個能⼒,我們可以透過各樣的練習來磨練並強化它。

那麼,有沒有量化的標準來衡量我們感知時間的能⼒跟客觀時間的差距呢? ⼤家可以拿出⼿機或有碼表功能的⼿錶,按下開始後跟著碼表開始跟著讀秒,數到第 10秒之後把眼睛閉上,默數到第30秒的瞬間按停碼錶。

如果你的碼錶顯⽰的是超過30秒,代表你的主觀時間是慢於客觀時間的,也就是你 默數的每⼀秒都稍長於實際的⼀秒。 

反之如果你的碼錶顯⽰的是少於30秒,代表你的主觀時間是快於客觀時間的,也就 是你莫屬的每⼀秒都稍短於實際的⼀秒。 

如果你按停的時間離30秒相差越⼩,則代表你對時間流逝的感知能⼒越敏銳。 這個測驗要注意的是在默數的時候儘量均衡地去默數每⼀秒,如果有覺得數錯,不要 主動補償。 

有使⽤過節拍器的⼈應該不難發現,碼錶的每⼀秒,就是節拍器的60bpm。 常常在⽣活中主動覺查時間,或是常常做上述的練習,可以幫助⼤家磨練對時間的敏 銳度,慢慢把拍感建立起來。 

 

  1. 節拍器 

想像我們開著⼀台沒有時速表的⾞在⼀條筆直的⾼速公路上⾏駛,我們要怎麼知道我 們開得有多快?我們有沒有在等速⾏駛?我們可能可以⼤概⽤感受的⽅式來猜測我們 的速度,但說到底,沒有⼀個客觀的參照點的話,我們終究沒有辦法肯定我們的⾞速 如何。 

 

許多⼈,包括我以前犯過的錯是把節拍器當作我們的司機,忘記了在開⾞的⼈是我們 ⾃⼰。導致練了半天,聽⼒反應變快了,時間感卻事倍功半。或者節拍器放了,怎麼努⼒跟都好像跟節拍器的聲⾳錯開⼀點點。 

 

 

節拍器最重要的⾓⾊並不是代替我們算拍⼦,⽽是提供⼀個客觀的「尺規」標準,就 像地圖上的比例尺那樣,告訴我們要如何切割時間。 

 

因此我們現在回到在⾼速公路的⾞上,並想像有另外⼀台⾞跟我們並駕⿑驅,⽽開⾞ 的是⼀個機器⼈,也就是節拍器。 

 

機器⼈本⾝已經被設定好開⾞的時速,因此另⼀台⾞是⽤完美的⽬標速度等速⾏駛, 因此我們可以藉由觀察我們與另⼀台⾞的相對速度來微調我們的駕駛狀態。但非常重 要的⼀點是:因為開⾞的⼈是我們,我們的⽬光要朝向前⽅的道路,⽽不是緊盯著旁 邊的⾞。也就是我們在演奏時要仰賴的是我們⾃⾝的拍感,⽽節拍器則會在我們的拍 感跟客觀時間產⽣差異的時候提醒我們。 

 

我們可以想像我們演奏的⾳符是⾼速公路上的路牌:在理想的狀態下,兩台⾞以並駕 ⿑驅的⽅式同時經過每個路牌,當兩台⾞速度不⼀樣的時候,則必須觀察我們在旁邊 那台⾞之前通過?還是在之後通過?由此來判斷我們要如何調整⾃⼰的⾞速,在調整 完畢之後把⽬光重新導向前⽅的道路,⽤⾃⾝的拍感來繼續駕駛。 

 

我們可以⽤⼀些練習來訓練我們跟節拍器並駕⿑驅的能⼒。⼤家可以下載在先前其他 ⽂章裡有介紹過的Gap Click,最⼀開始把Click跟Gap的Bars都設成1,Content設定 成4分⾳符,⽽速度的部分,我推薦以你現在可以駕馭的最慢速來開始你的練習,如果你不知道⾃⼰可以駕馭多慢的速度,可以從基本款60bpm開始。

 

按下開始後會得到⼀個⼩節的4分⾳符,後⾯接著的是⼀個⼩節的休⽌符,試著在 Click⼩節的第⼀拍加入,開始開你的⾞。進到Gap⼩節後,⽤剛剛在Click⼩節得到 的速度試著等速⾏駛,並準備在下⼀個Click⼩節跟節拍器同時會合。當你可以穩定

 

  1. 時間的「尺規」 

我現在知道怎麼聽節拍器的聲⾳了,但如果我要演奏的⾳符在每個節拍器聲響的中間 怎麼辦? 

我們可以在腦海中把時間這個抽象的概念轉化成「尺規」這種比較具體的概念。這個 做法在Bass⼤師Anthony Wellington與Victor Wooten的教學影片中有非常詳細的解釋

在⼀把尺中有最⼤的尺度,如每⼀公分會有⼀個⼤刻度,⽽每⼀個⼤刻度中間有⼀個 ⼩⼀點的刻度,代表0.5公分,⽽⼩⼀點的刻度跟前後的刻度中間也可以再畫出更⼩ 的刻度。

 

我們可以發揮想像⼒,想像時間是⼀條等速移動的麵條⽣產線,每個4分⾳符會是⼀ 段等長的麵條,我們要培養的能⼒是「找到每條麵的正中點」並切⼀⼑,我們便得到 了8分⾳符。⽤相同的⽅法繼續切割,我們每⼀⼑都可以得到更⼩段的等長麵條,也 就是16分⾳符、32分⾳符等。把這個⼼法運⽤在練習上,我們可以試著去理解我們 所演奏的⾳符跟在時間的尺規上前後刻度的相對關係:這顆⾳符是切在哪兩個刻度中 間?我有切在正中點嗎?如果我切得晚了⼀些,我可以感知到前⾯的麵條比後⾯的麵 條長⼀些,如果切得早了⼀些則是後⾯的麵條比前⾯的麵條長⼀些,試著⽤這樣的⽅ 式來感受並修正演奏的點⼀直到可以切在中間為⽌。 

 

我們可以再次打開Gap Click來練習,我們將Click Bars與Gap Bars的初始設定都加 1,也就是2個⼩節的Clicks與2個⼩節的Gaps。 

 

這次在Click⼩節時要做的是試圖找出每下Click之間的正中點並敲擊,進入Gap⼩節 時則藉由剛剛找的中點反推回去繼續想像Click的存在,並試圖保持穩定的敲擊。 ⼼法依舊是不要猜測與不要主動補償,到Click⼩節時再對答案即可。 

 

結語 

對於⼀個初學者來說,⾃⾏摸索拍感的建立可以是非常令⼈⼿⾜無措的過程,希望上 述的分享與練習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除此之外,尋求老師的幫助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個老師都有⼀套幫助學⽣建立拍感的 ⽅式,有老師在⼀旁協助並給予建議,可以得到比⾃⼰⼀個⼈單打獨⾾練習更有效的 練習成果,我強烈建議有需要的朋友們在老師的指引下施作上述的所有練習。

 

_

這球爵士鼓課程介紹👈🏻👈🏻

暸解課程費用與專人為您解說👈🏻👈🏻


_

撰文:馮會元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