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球學員選修課】不想再打cover了!創造出自己的即興吧!

時間 | 11/20 (日) 18:30-19:30

地點 | 這球古亭店

講師 | 曾靖淵  老師

 

很快的,我們迎來了今年第三場爵士鼓選修課!

本場選修課邀請了專攻爵士與即興的曾靖淵,帶我們鑽研即興所需的素材與節奏變化!

音樂是一種語言,想要使用我們演奏的樂器,並且做到自由得表達自己,首先需要知道我們能夠運用的素材,就如同學習語言一樣,需要學習詞彙和文法,進而組成句子。

以爵士鼓演奏來說,詞彙就是各種拍點加上技巧變化(雙點、輕重音等…etc),通過正確的理解與練習,將詞彙基本功應用至演奏,開始用爵士鼓說話的第一步。

 

老師準備了一張不同節奏型態的拍點,並且逐一說明,讓同學先瞭解了拍點的可能性。

 

老師也整理出我們平常在樂句過門的即興上所需要的素材,並且列出所有可能的拍點:

  1. 以輕重音詮釋
  2. 以雙點詮釋
  3. 以不同的sticking詮釋
  4. 以裝飾音詮釋
  5. 以單點詮釋雙點拍型
  6. 放入大鼓增加深度

 

接著讓我們一起欣賞老師的示範吧!

 

 

介紹完樂句的素材後,老師也和我們分享了一般節奏中的即興素材裡,所有可能的拍點:

  1. 在右手(hihat、ride…等)變化
  2. 在大鼓變化
  3. 在Ghost note變化

 

老師在本場講座中的分享相當豐富,在各種不同得節奏型態、拍點,都做了不同的示範,相信大家對於即興也更有概念、更有方法,並且在未來的練習上能夠鼓藝更精湛!

最後依照慣例,奉上老師跟學生們的合照囉!謝謝大家的參與!

 

強烈推薦捕捉編鼓的創作思維!為歌曲打造量身訂做的精準節奏

當學習爵士鼓已到一個段落,身為鼓手的你,聽到某一首歌曲,或是一段沒有鼓聲的旋律時,是否想開始自己編出新的節奏了?

但在編之前,首先,你必須要詳細了解歌曲的組成結構:如何判別和弦的段落進行、簡易的區分歌曲段落、並且定義速度,認識Double time與Half time。接著進入編曲概念的解析,鼓組配件的聲響組合,能驅使聽覺產生出多變感受。

該運用怎樣的聲響去編寫段落安排,歌曲速度又如何影響了節奏的挑選?

另外,重音及對點也是編鼓非常重要的元素,在一首歌曲裡,其實隱藏著能讓音樂聽起來更為豐富過癮的對點。

除了分析如何去聽出重音及對點之外,並說明如何運用Hi hat、小鼓、大鼓,去相互搭配出刺激的化學反應!你會發現,明明使用了同樣的歌曲示範,卻能夠做出聽感完全相異的聲響結果!

【我想學打鼓!】

專員解說爵士鼓相關課程 ??了解詳細師資 ??

加入這球音樂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