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王老師講堂】關於REMO鼓皮!!

REMO鼓皮

在鼓手鼓皮汰換率極高的現在,鼓皮市場絕對是一個十分驚人且極具競爭的地方,

其中又以EVANS及REMO兩家廠商的鼓皮最為多人所使用,

今天就把REMO的系列介紹給大家,除了讓大家知道REMO所擁有的系列產品以外,

也讓大家透過這篇文章,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鼓皮。

一、厚度

基本上REMO鼓皮大多分為三種厚度

其厚度越厚,低頻則越飽滿、聲音更加集中且耐用;

其厚度越薄,則會有較為明亮細緻、充滿脆度、顆粒清楚的聲音。
►Diplomat:厚度是7.5mil

►Ambassador:厚度是10mil

►Emperor:兩層厚度7mil的film結合,一般稱做雙層油面

 

二、系列 ­

Clear

Clear系列鼓皮擁有最明亮的開放式音色(open sounding),

回應迅速(resonance),延音持久(sustain)。
Clear系列最著名的是它應用於Tom Toms和大鼓 打擊面與響應面時的開放式音色。

►Diplomat 一般錄音室裡比較常用的搭配方式就是用Clear Diplomat來作為底皮。

►Ambassador 適用於共鳴面鼓皮,這款鼓皮可調音的範圍很大。(流行、FUNK、JAZZ)

►Emperor 耐用、聲音power也很大,適合用在hard rock 或 Metal。

►PINSTRIPE (雙層7 mil)

最暢銷的Tom Toms和大鼓皮,鼓皮上的弱音環可迅速的衰減延音,

打擊時具有開放、溫暖、低沉的共鳴音色,

適用於ROCK、PUNK、流行和R&B。 ­

Coated

Coated相對於Clear系列,音色較溫暖,

是溫暖明亮的音色,共振回應以及延 音是也很出名。
Coated系列最著名的是它應用於Tom Toms和大鼓打擊面與響應面時的溫暖的音色。

►Diplomat 比 Clear Diplomat 稍為溫和一點,一般原廠出廠小鼓也愛用這一款。

►Ambassador 此系列裡中見度最高的鼓皮,非常適合錄音,因為film的厚度較厚,聲音顯得更
溫一點,適合用在流行音樂、FUNK、JAZZ。另外,是小鼓中常選用的鼓皮。

►Emperor 適合比較有power的樂風,如R&B、ROCK、PUNK。

►PINSTRIPE (雙層7 mil)
在激烈的演奏中具有開放,低沉和溫暖的共鳴音色,弱音環可衰減高頻泛音和
控制延音,4.軍鼓最流行的鼓皮之一,適用於ROCK、PUNK、流行和R&B。

►VINTAGE AMBASSADOR (7.5+7.5mil)
與DIPLOMATS相比,VINTAGE AMBASSADOR更有感覺,反饋更加迅速;
與AMBASSADORS相比,VINTAGE AMBASSADOR更加耐用;
與EMPERORS相比,VINTAGE AMBASSADOR中頻音色更加的集中。
市面上使用範圍最為廣泛的一種鼓皮,適用於流行音樂、FUNK、JAZZ。

►EMPEROR X (雙層10mil+5mil背後中心加厚貼片組合而成)
世界上最經久耐用的雙層鼓皮,可選尺寸的鼓皮為10、12、13、14吋。 適用於ROCK、PUNK、R&B。 ­

 

 

Smooth White

Smooth White系列的音色與共振回應介於Clear和Coated之間,具有溫暖的中頻音色。
Smooth White系列的特點在於它作爲Tom Toms和大鼓鼓皮時溫暖的中頻音色。

►DIPLOMAT 相對於CLEAR DIPLOMAT音色更溫暖,是響應面鼓皮的理想之選。

►AMBASSADOR 演奏中會產生開放,溫暖,共鳴的音色,共鳴面鼓皮理想之選,適合行進鼓。

►EMPEROR 相對CLEAR EMPEROR音色要暖一些,提高了中頻音色,在當今搖滾鼓手中非常流行。 ­

Suede

Suede系列爲了滿足特殊的音色與演奏的要求,REMO利用專門的塗層薄膜使 得它具有Clear系列的明亮音色,還具有Coated系列的中音回應。 與COATED AMBASSADOR鼓皮用相同的聚酯膜,但表面有塗層。

►DIPLOMAT 表面經過塗層處理,響應面鼓皮的理想之選

►AMBASSADOR 溫暖,圓潤的音色適用於小鼓和Tom Toms。

►EMPEROR 溫暖,圓潤的中頻音色適合小鼓和Tom Toms,重型鼓手的選擇。 ­

White suede

WHITE SUEDE 鼓皮擁有較為溫暖的聲音,中頻十分飽滿,
且具有十分柔軟的手感。主要使用於小鼓以及Tom Toms上。

 

Black Suede

 

BLACK SUEDETM鼓皮除了提供溫暖的聲音以外,更能夠加強中頻,
並且不減弱其Attack的衝擊感。

 

 

四.各系列下不同鼓皮

­
Pinstrip

雙層油面(2片單層鼓皮聚合而成),低頻表現傑出,音色集中。
音色結實肥厚,且耐用是其特色。

­

 

Powerstroks3

鼓皮內緣有減震環設計,殘響和音色因此得以自然衰減,高音適中。
­

Powerstrokes4

鼓皮內緣有2層減震環設計,殘響更短、高音更少。

­

 

Controlled Sound(CS)

鼓皮內或外的中心點有一層圓點,除了使音色更集中外,

增加的圓點也使鼓皮 更耐敲擊。中頻表現傑出,同時Attack點清晰。

 

結論

此次的介紹主要以REMO的聚酯纖維鼓皮為主,至於獸皮以及其他廠牌的鼓皮,
則待有機會再向大家介紹。當然聲音這種東西還是主觀,文字只能給予參考,
盡量自己動手去試,才能找到自己最想要的聲音!

 

 

 

作者:冒險王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