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朝量老師的魅力世界】專業鼓手演出經驗分享

這幾年,以鼓手的身份,有幸參與了非常多的演出,也因此累積了一些經驗想跟大家分享。我相信每個鼓手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看法,那我這邊也分享我自己的想法給大家。

將此分成兩大類:"演出前的準備"及"演出時需注意的狀況"。

 

首先,在演出前的準備,最重要的就是練團了。

在練團時,我們就可以先預設表演的狀況,第一最重要的:「就是你想要你的鼓setting是什麼樣子?要幾顆tom幾片銅鈸?需不需要特殊鈸(splash , china之類的銅鈸)?鈸架、小鼓架、鼓椅、TOM的高度和角度擺設的位置?」這些都可以在練團時就先有個很明確的想法,當你用習慣的setting練團,在演出時也用相同setting時,表演相對一定會順暢許多。

 

在練團時,你還可以注意,跟其他樂手間的聲音的互動,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音場,比如說:你在練團時發現,當主唱的聲音在很清楚,你打鼓起來最有感覺,那當你在彩排時,你的監聽就可以先要求"你一定要聽到明顯的主唱"然後其他樂器先balance給你,這樣跟音控的溝通就會簡單許多。

 

跟其他樂器也是如此,練團練久,會發現你喜歡在什麼樣的音場下演奏,把那感覺記下來,在演出前的彩排時 [盡力調整]到你喜歡的音場,如此才能呈現更棒的表演喔!

 

P.S. 會講[盡力調整],是因為一般我們演出彩排時間有限,有時候不一定有足夠時間調整,所以訓練自己監聽想要什麼聲音,然後快速反應給音控,也是很重要的喔!

 

第二,

在演出需注意的狀況,我想第一最重要的就是,在表演前,一定要確認整套鼓組的狀況,都是穩定的,例如說:「鈸架、hihat架、小鼓架、tom是否都有鎖緊?大鼓是否會越踩越遠?踏板鼓槌是否有鎖緊?會不會踩一踩飛掉?」這些狀況在這幾年我已發生超多次,只要一發生狀況,演出的投入感會突然抽離。雖然現在都會注意,但還是偶爾會發生意外狀況(苦笑)所以確認鼓組的狀況,真的超級重要。

 

再來,

是有關表演前的彩排的狀況,如果體力許可下,最好彩排打鼓的力道跟動態,要跟表演時是接近一致的。這樣做會讓音控輕鬆許多,他不會因為你演出時突然的力道過大,然後要再去調整原本已經做好的balance,你可以呈現穩定的動態,那麼音控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去處理其他樂器的聲音。

 

最後,建議多帶幾雙鼓棒去演出,斷棒跟掉棒這種意外都有發生的可能,能夠在最快時間反應,然後解決這些狀況,是鼓手很重要的技能喔!

作者:朝量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