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聲音特性基本介紹

基本上一套鼓發出來的聲音會牽涉到很多因素的組合,
這篇文章主要先介紹幾個在同一材質的前提下,
影響其聲響的主要因素與互相間的關係:
A. 鼓面直徑
B. 鼓身厚薄
C. 鼓身深淺
D. 鼓皮與鼓身接觸面與導角

A. 鼓面直徑

一般來說,我們打擊的鼓面直徑會直接影響到聲音的高低 (pitch),換言之,兩顆使用同樣鼓皮,且同樣深度同樣厚薄度的鼓,鼓面直徑大的音高會低於鼓面直徑小的,舉例來說,就想像有一顆像大鼓一樣大的鼓面 22 吋、深度 5.5 吋的鼓,和一顆像小鼓一樣直徑 14 吋、深度 5.5 吋的鼓兩個擺在一起,22 吋那顆的 pitch 一定會比 14 吋那顆來的低就對了(如左圖)。

 

 

B. 鼓身厚薄
鼓身厚薄會影響到的層面很多,但是只要記住一個大原則就是鼓身越薄,鼓身受到打擊後越容易震動,越容易震動就越容易產生共鳴;鼓身越厚受到打擊越不容易震動,也就越不容易產生共鳴,而共鳴度更進一步會影響到整顆鼓的聲音是屬於飽滿或集中,以及反應、音量…等其他特性,以下表說明:

 鼓身薄鼓身厚
反應
音量
共鳴容易
音色飽滿集中

 

C. 鼓身深淺
鼓身深淺牽涉到整顆鼓能夠產生共鳴的空間,共鳴的空間越大產生的音量也越大。
以反應速度而言,鼓身越深,聲音從打擊到發出聲音所需的時間也越長,是故反應較慢。以下列圖示說明:

D. 鼓皮與鼓身接觸面與導角
鼓皮與鼓身接觸的地方也會影響整顆鼓的音色。透過與鼓身與鼓皮間產生空隙的角度與接觸面的多寡,來做出不同的特色取向。這裡一樣是有個原則,就是鼓皮與鼓身的接觸面積越少,鼓皮受到打擊後越容易產生震動,反之則不易產生震動。那同理震動一樣會影響到共鳴,共鳴度高則音色越明亮,共鳴度低則音色越溫暖。簡言之,鼓身與鼓皮接觸面越少越尖銳,則越容易共鳴,音色也越亮。由於現今各廠牌所使用的導角設計實在太多種類,圖示裡僅以比較容易區分音色的圓面以及雙45度角來說明:

雙45度角外圓面內30或45度角圓面
鼓身與鼓皮接觸面積少,音色較明亮介於中間值鼓身與鼓皮接觸面積多,音色較暗較溫暖

 

 

總結:由於決定鼓的聲音變素實在是多不可數,在這裡僅以最粗淺的原則來區分,有機會再向大家做更深入的介紹,謝謝收看!!

 

 

 

 

 

撰文者:丹尼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