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要如何調音才對呢 – 爵士鼓基本調音概念介紹

調音是讓打擊發揮最大聲音和生命力的關鍵。沒有經過調音鼓聽起來音色混濁,且音高(pitch)也不對,少了定期調音這個動作,會加速鼓皮的損壞速度,隨著他壽終正寢,你很快就要買新的鼓皮了。這裡提供一些鼓皮調音的要訣,能增強鼓皮的韌性,並幫助你找到你想要的聲音。

首先要知道,鼓皮調音是種非常個人化的技術表現,並沒有一定的標準,音色會因每個鼓手的喜好而不同(就像選擇鼓皮一樣),所以,每個人都要一再嘗試,依自身經驗去尋找適合自己的音色。我們從沒有鼓皮的鼓身開始講起。第一件事就是要把你的鼓身和鼓皮擦拭乾淨。殘留在鼓框上的灰塵和木屑可能導致鼓皮變形,聲音不平均,或對鼓身造成損壞。況且,沒人喜歡一套佈滿灰塵的髒鼓。等清潔完畢,你就能把新的鼓皮裝上去了。

裝鼓皮

drumkey

先確認鼓皮的尺寸與鼓框相合後,將鼓皮放上鼓框。鼓皮應該要能輕易地與鼓框相咬合住,而不是像一碰就會鬆脫一樣。簡單擦拭鼓框和鼓皮後,先將鼓皮平放在框上,再依相對應的位置把鼓耳一一用手拴緊,這個步驟還暫時不需要用到你的鼓鎖。邊框用手栓緊後,必須做一個延展鼓皮彈性的動作,很多鼓手都不知道這個步驟的重要性–將手握成一個拳頭,在鼓皮的中心點向下施壓,這能幫助提升鼓皮的延展性,同時有固定的作用,讓你的鼓皮較不容易鬆脫走音。如果聽到鼓皮發出些微「嘎嘎嘎」的聲響時,請不用緊張,這屬於正常的現象。一般都會告訴我們不能重壓鼓皮,以防他破裂,但我可從沒有因這麼做而弄破任何一張鼓皮。如果他真的因為這樣而破裂,建議你就直接找原購買廠商換一片吧。做完這個動作後,請再次確認將鼓耳全數用手鎖緊。

 

調音

接著就要用鼓鎖將鼓耳上的螺絲栓緊。調整鼓皮周圍的螺絲就像鎖緊輪胎一樣,不能以順時針或逆時針的順序,而是要用對角線的順序一組一組將鼓耳鎖好。選任一個鼓耳開始轉緊,每個螺絲每次旋轉的幅度都要一致(順序依下圖所教),假如第一個螺絲轉了一圈半,其餘的也都要鎖一圈半緊,以維持鼓皮的平整。接著,不斷重複這個動作,依對角線的順序的將鼓耳鎖到最緊。如下圖所示,旋轉鼓耳螺絲的動作應該是依照字母的排序,從A開始,到B,再到C等等。

seandeee

 把螺絲栓緊後,才能開始真正的「調音」。仔細聽聽看鼓棒輕敲鼓面的聲音,敲擊的位置,則要選在離任何一個鼓耳約2.5~5公分的鼓面上,如果你發現這就是你要的聲音,那就能以這個鼓耳為基準來調音。與上述一樣的道理,請你打打看對角線那邊的鼓面,一樣大約離鼓耳2.5~5公分的地方。把鼓面上每個離鼓耳2.5~5公分的地方都當成一個點,記得把每個點的聲音都調到一樣,否則你的鼓就會走音。好,所以現在剩下的工作,就是要找到你喜歡和適合你正在演奏的歌曲的音色了!

 

調整打擊面

打擊面的調音跟底盤(位於下面的那片鼓皮)的調音方法一模一樣。不過為了讓聲音更好聽,通常會把底盤的鼓皮調的比打擊面要更鬆一點。而這個訣竅,適用於大鼓,小鼓,以及各種tom上。調音的時候記得把小鼓的響線放鬆就是了。

 

找到屬於你的聲音

依照不同的樂風,不同的鼓皮,音色也會有所不同,比如說,爵士樂,搖滾樂,和鄉村樂就有各自適合的鼓皮。下次去樂器行的時候,你可以比較看看,不同樂風的鼓皮之間,音色上的差異。搞懂爵士鼓的發聲原理也是件很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