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必修系列】身邊沒有爵士鼓組,卻還是想練鼓嗎?

 

  演奏樂器,總地來說,也是一種運動,除了需要高度的專注以外,四肢之間的協調與大腦的連結也相當重要,因此就像籃球、跑步等運動一般,透過練習,更能夠建立肌肉記憶(Muscle Memory),讓常做的動作變得愈來愈自然、愈做愈好。

 

 

〈TED-ED 如何有效練習任何事情—安妮·波斯勒、唐·格林〉

 

 

 

  不像吉他、貝斯等樂器,除了可以隨身攜帶,在家也能夠接上耳機以較低的音量練習,鼓手們最常見的練習問題大概就是:家中因為預算、居住環境等問題,沒辦法每天用鼓組練習,或是表演前沒辦法直接在鼓組上暖身,因此想在這裡提供幾個,沒有鼓組,也能夠練習打擊、手腳協調的方法

 

一、意象練習

  意象練習,就是透過腦中的想像來模擬真實的練習情況,除了可以預先想像自己的動作以外,同時也能屏除環境、能力的因素,單純的從試著背誦,到能夠體會、理解的過程,所以不管是通勤、吃飯或是上班上課無聊的狀況下,都相當適合。

 

 

二、唸譜

  許多老師都會讓學生在實際練習打出一個節奏、過門時,先用唸譜的方式來練習唸譜也是一個可以隨時隨地增進演奏樂器能力的好方法,一方面可以檢視自己的理解是否有錯誤,也可以在屏除手/腳技巧的限制之下,先行了解練習的內容
  唸譜,就是將譜上的內容,用模仿鼓聲的方式表達,在爵士鼓中,我們常見的唸法基本上有:大鼓唸作「懂」、Hi-hats唸作⎯「此/子」、小鼓唸作「唸⎯噠」,當有兩個音符在同一拍時,則唸較低音或較重的那個音符。

  

  例如以下的樂句:

  每一拍都會有Hi-hats與大鼓或小鼓同時出現,但我們大部份人的嘴巴一次只能發出一個聲音,沒有辦法同時唸出「懂」與「此/子」,因此就會唸成:懂噠懂噠 懂噠懂噠 懂噠懂噠

 

 

三、輕拍大腿、輕踏地面

  應該所有人都會有這樣的習慣,當聽到音樂時,手或腳會不自覺地跟著音樂的節奏打拍子,這也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天賦⎯能夠享受音樂、並跟著音樂產生身體的律動,而對鼓手們而言,這更是我們不同於凡人之處,假想著節奏,雙手可以輕輕的在大腿上拍打,雙腳也能想像踩著踏板,輕踏地面,雖然並沒有發出鼓組響亮的響亮的聲音,卻又能實際練習到打擊的動作與手腳間的協調。

  世界各地更發展出了「空氣鼓」這樣的名詞,來形容這些身邊沒有鼓,卻又想一解鼓癮的人們。 

 

 

 

四、打擊板/靜音鼓組

  前述的方式,主要是在手邊沒有鼓棒或是鼓組的情況下適用的練習方式。而打擊板(打點板)或靜音鼓組,則是在預算許可,但家中的環境不適合擺放鼓組的狀況下,最好的選擇。

  可以選擇單一塊的打擊板,或是整套的靜音鼓組來練習,除了可以用來練習打點、發出單一聲響以外,更有鼓廠牌推出整套模擬套鼓設置的鏡音鼓組,或是有數種不同材質的打擊板可供選擇,鼓棒廠牌Vic Virth甚至推出一款橡膠棒頭,只要套在鼓棒上,就能讓你的鼓棒發出如打擊版一般的聲響,大大方便了想在上台前低調暖手的鼓手們。

 

 


這球的教室中都會放置的DIXON PDP-38打擊板

 

ISBN i-DRP1五鼓練習板組

 

 

DRUMMEO P4 Practice Pad
Vic Virth推出的Universal Practice Tips

 

 

  以上的打擊板、靜音鼓組能夠提供在預算允許,但家中的環境不適合擺放鼓組的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夠享有打鼓的樂趣及快感,但這些替代方案還是無法完全取代真實的鼓組所發出的聲響以及手感,最重要的是要經常在鼓組上練習,並以上述的方式來輔助練習、增進協調、技巧等,才是讓你能夠快速進步的最好方式!

 

 

 

 

 

 

 

 

 

 


作者:王鍾錡老師

爵士鼓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爵士鼓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