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自修室】輕音到底要多輕?你不可忽略的輕重音秘訣!

「老師,我的輕⾳到底要多輕?」

⼤家在接觸輕重⾳初期,很容易遇到以下這些疑問:

  • 怎麼樣的打法才算是輕⾳呢?
  • 是要輕到幾乎聽不見,還是⾳量⼩但顆粒清楚呢?
  • 怎麼樣的輕重音的差距是合理的呢?

定義上,我會這麼解釋:

⼒度及響度有差異的兩個聲⾳便能稱作輕重音

響度及⼒度分別造成不同層⾯的影響。

 

觀察許多⼤師,他們在⼩⾳量演奏時依然保持著明顯的顆粒與情緒起伏,(例:下⽅影片連結),⽽隨著力度的提升,響度也會一定程度增加,反之亦然。兩者雖互相影響,但並非絕對相關。

Tony Allen – Moanin

 

那到底要多輕、多重?

輕重音並不是⼀個標準答案、⼀種標準打法。

舉兩個例子來看,⼀個是Luke Holland,另⼀個是Ash Soan。

如果把Ash Soan的輕⾳放到 Luke Holland的演奏裡,此時輕音是稍嫌不夠,甚⾄某些段落會聽不到。那反過來把Luke Holland的輕⾳放到Ash Soan的演奏可能又會顆粒太大、太重 ; 所以說輕⾳並不是越輕越好,重⾳也不是越⼤越好,⽽是應依照演奏的⾳樂性質來決定,思考怎麼樣的輕重音曲線和聲⾳的顆粒感更適合樂曲。

Luke Holland – Animals As Leaders – Physical Education Drum Cover :

 

Ash Soan :

 

該如何練習?

剛開始接觸輕重音一定有聽過、練過Full、Down、Tap、Up四種基本型,對我個⼈來說, 會將Full和Tap想成最重(100%)和最輕(1%),Down和Up則是輕⾳與重⾳轉換時所產⽣的動作 ; 練習時先⽤單手,從1%慢慢加到100%再退回來。

當然,⼈不是機器,很難精準的往上等量堆疊,但能掌握越多不同層次的輸出,能表現的輕重變化便越多。接著便可以來練四連⾳的16種輕重組合,建議剛開始都只練單⼿,尤其非慣⽤手練習時,要非常注意手腕的感受,等兩隻⼿都相當順暢後,則可以進入RLRL的雙⼿練習。

結語

輕重音無所不在,無論是Hi-Hat上的表現、輪⿎時的運用、Ghost note、Grouping、 Paradiddle等等……都需要具備良好的輕重⾳基礎。

輕重⾳就像講話時的抑揚頓挫,上述的練習項⽬與⽅式,⽬的都是讓我們在演奏時能更順暢的去演奏、讓我們的鼓聲更更玲瓏有致。放下想找尋多輕、多重的標準答案念頭,去感受⾳樂吧。

_

【 爵士鼓職人系列線上課程———你不會的,這裡都有 】

驚呆了!編鼓秘技就這樣直接傳授?https://lihi1.cc/cza8Z  ?
線性技巧與Grouping的操縱秘訣,節奏原來還能這樣顛覆嗎?https://lihi1.cc/x9UhX  ?
讓地表崩潰的超強雙踏密技,簡直太神了!https://lihi1.cc/2ghd9  ?
Hihats神技必學!你還沒發現自己左腳的特殊潛能嗎?https://lihi1.cc/OPTkx  ?
嚇到吃手手,從未揭露的Gospel與Shuffle技法都在這?https://lihi1.cc/ROaan  ?

_

撰文者:杜哲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