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球學員選修課系列講座】7/6 打出自己的態度!效率抓歌技巧與歌曲詮釋

小編:今年夏天,這球首次推出【這球學員免費選修課程】!

小編:首發講座請到這球優秀老師【ZACK老師】為大家帶來爵士鼓樂器實用知識:「打出自己的態度!-效率抓歌技巧與歌曲詮釋」。

小編:本篇專欄為大家邀請大ZACK老師為大家重現7/6講座當天的精彩內容唷!

ZACK:大家好,我是ZACK老師,接下來為大家解釋抓歌的步驟。

ZACK:首先,是【段落】:將歌曲的前奏、主歌、副歌等段落先列出來。

ZACK:接著是【節奏】,通常每個大段落的主要節奏都會是一樣的,所以第二步驟就是將每個段落最主要的節奏抓出來。

ZACK:再來是【過門】。

ZACK:抓過門大概是每個學生覺得最困難的部分,但其實並沒有這麼複雜,一般常見的歌大部分都是四、八、十六分音符以及三、六連音拆點變化,加上FLAM與一些簡單的線性過門。

小編:那麼初學者該如何做呢?

ZACK:首先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將過門的點先確定出來,例如說四四拍、十六分音符一小節的過門裡(既為十六下),哪幾下有打.
再來將過門的音高音低唱出來,然後在樂器上將音演奏出來。

小編:可是有時候感覺很不順耶>.<

ZACK:如果感覺打起來手有點卡,即可認定這過門是用不同技巧演奏的,那就再換方式試試看!

小編:ZACK老師,現在我們將大方向都抓出來了,如果要更進一步讓曲子更完整該怎麼做呢?

ZACK:那就要注意【細節】,每一段落可能在某些點會多了一些大小鼓的切分,或者hihat open等等的小變化,再細將這些點抓出。歌曲度會更完整喔!

ZACK:最後重視的就是【感覺】。

ZACK:將歌曲第一時間給你的感覺表達出來,然而一首歌裡面都會有情緒上面的變化,簡單來說通常副歌的情緒會比主歌更強烈,那力道上面就可以放得更多更大力。

 

小編:哇,經過ZACK老師的講解,對過抓歌技巧有概念呢!學員當天的反應也很熱烈對吧?

ZACK:沒錯,講座結束當天還被學生留下來問問題,能受到這麼大的迴響,真不好意思,哈哈。

小編:謝謝ZACK老師接受這次的訪問,未來這球還會多多舉辦講座,屆時ZACK一定要來參加喔!

ZACK:沒問題!

小編:以上就是這次7/6講座報導,謝謝大家!

爵士鼓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爵士鼓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