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入門】肢體協調有問題?爵士鼓新手必學3招協調訓練!

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幾個,剛開始學鼓的同學們在課堂上容易發生的問題,
並以自身經驗以及練習的過程來提供解決的辦法

常見問題:打節奏時手腳無法拆解

 

(1)在進行手部操作時,腿部的腳板會不自覺跟手腕做出一樣的動作
(2)打擊節奏到過門的速度轉換發生問題。
例如:四分音符的節奏接八分音符,或十六分音符的過門,便會找不到該有的速度

針對以上兩點問題,我們需要個別拆解練習,但練習的方法不只一種。
另外,同學們時常還會發生的另一個問題是:

(3)因過於執著或太認真在看譜上,導致身體無法自然放鬆

如此一來,連想法也會因此而受到限制,沒辦法針對內容去做應變,或是與新課程內容做串連甚至發展更多的可能性,無法將課程內容發揮到最大限度。

而針對第一部分所做的練習,前面有提到練習的方法不只一種,所以並非得一次把所有東西合在一起練。我們可以將內容拆解,看有什麼部位需要操作,先針對各部位為主做個別訓練。

例如:手腕的揮擊與大鼓的踩踏,我們先講數拍,整個4分到8分再到16分的轉換,
拍手頻率的速度都不變,只拍四下。如下圖:

利用拍手開合的動作,對應譜上標示的位置,配合嘴巴唸數字去做練習。
數16分時開合會落在1和3的位置,合起來數1 2打開數3 4。

當然也可以一行一行練習完念順後再合起來做完整練習。
再來手腕揮擊與大鼓踩踏的練習,如譜示下方有A、B、C三個動作

R:右手
L:左手

A:拍腿(R L
B:踩踏(4分音符,踏4下)
C:點頭(對應開合)
D:口讀

依下列順序組合練習:

  1. C+D
  2. B+D
  3. A+D
  4. B+C+D
  5. A+C+D
  6. A+B+D
  7. A+B+C+D  終極目標
A:右手與左手分別假裝抓握鼓棒,小手臂平行於大腿上方,過程中只動手腕的部分,
揮出口讀的部分唸到哪裡手跟到哪裏(跟著口讀一右一左揮擊)

B:將大腿向上抬起,脫力自然落下順勢貼回地面,再將腳跟微微抬起(踩四拍)

C:因爲這裡手部開始練習揮擊動作,所以需要利用點頭數拍來穩定拍速(點四拍)

接下來按照1到7的順序做練習,每組動作練到習慣後再往下進行,找到過程中的慣性對位讓肌肉去記憶。
練習之後再將肌肉所記憶的動作複製到鼓上去操作,再做調整就會有很大的改善,所有的練習都一樣。

可以做這樣的分組,個別的一一去對位,讓身體習慣後自然的去操作,
希望這些練習內容可以幫助大家有個輕鬆的開始,更簡單去學習爵士鼓!

_

【 爵士鼓職人系列線上課程———你不會的,這裡都有 】

驚呆了!編鼓秘技就這樣直接傳授?https://lihi1.cc/cza8Z  ?
線性技巧與Grouping的操縱秘訣,節奏原來還能這樣顛覆嗎?https://lihi1.cc/x9UhX  ?
讓地表崩潰的超強雙踏密技,簡直太神了!https://lihi1.cc/2ghd9  ?
Hihats神技必學!你還沒發現自己左腳的特殊潛能嗎?https://lihi1.cc/OPTkx  ?
嚇到吃手手,從未揭露的Gospel與Shuffle技法都在這?https://lihi1.cc/ROaan  ?

_

撰文者:游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