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自修室】如何讓節奏聽起來不乏味?2個小技巧為節奏增添風味!

總覺得自己學了很多不同的節奏組合,但聽起來還是大同小異;練過很多技巧卻不知道怎麼應用於節奏裡嗎?
看完這篇也許能試著幫自己已經熟到不行的節奏加上許多風味!

筆者將這次的分享分為兩個重點:
1. 輕重音
2. Ghost Note

技巧1:輕重音的應用

以不同的力度做打擊,藉此做出情緒起伏或是擁有更多細節的律動感和過門變化,在樂譜上以重音為「大於」的符號表示。在這次分享上著重於Hihats,並可搭配開鈸運用。

8 beat 節奏型態

16 beat 節奏型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強烈推薦顛覆鼓手的節拍概念!-線性過門手法及grouping應用技巧

數拍,不該只是種練習,更需要變成一種習慣。

在音樂中,一個好聽的節奏律動有幾個重點要素:穩定度、輕重音動態以及樂句安排設計。如果一首歌曲的速度忽快忽慢,則讓人無法感受作者想傳遞的音樂內容。

這堂課的數拍系統,絕對會讓你重新認識「數拍」新概念!深入了解在不同速度下的節奏,會帶來什麼樣的頓點與呼吸點,以及斷句所營造出的感受。

Gourping的奇數排列組合將鍛鍊你的協調性,清楚知道在打擊時,自己的第一拍正拍究竟在哪裡,並且反覆練習直到將所有手法都更臻熟練,讓腦袋與肢體的攜手合作更加緊密。

而線性手法,則是許多點於時間上的排列線條。在每個時間點上,只會出現一個音符。此手法的重點在於能隨性打出不間斷的穩定節拍,且點與點之間的連結維持著適當間隙,不過密也不過疏,精準拿捏每個音符的出現時機,營造出輕鬆寫意的明快氛圍。

技巧2Ghost Note的變化

以極輕的力道做「打擊」,通常是加在切分音的位置,讓節奏中的小鼓產生更多不同輕重音的變化。也能以雙擊的方式作呈現,在樂譜上以括弧表示。

為維持打點的顆粒感,盡量以讓鼓棒在低高度、快速上下的方式演奏。但在雙擊時可稍稍將鼓棒下壓,利用鼓皮的彈性,在第一下落下彈起後,把握反作用力再次扣下鼓棒。

再把兩種技巧放在同一個groove

輕重音和Ghost note可以應用的地方不僅限於小鼓和Hihat,亦可用在tom tomRide等各種打擊配器上,再加上各種搭配的排列組合,就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律動感!

最後,試著動手寫出屬於自己的Groove,把已經學過的節奏變得更加豐富吧!

_

【 爵士鼓職人系列線上課程———你不會的,這裡都有 】

驚呆了!編鼓秘技就這樣直接傳授?https://lihi1.cc/cza8Z  ?
線性技巧與Grouping的操縱秘訣,節奏原來還能這樣顛覆嗎?https://lihi1.cc/x9UhX  ?
讓地表崩潰的超強雙踏密技,簡直太神了!https://lihi1.cc/2ghd9  ?
Hihats神技必學!你還沒發現自己左腳的特殊潛能嗎?https://lihi1.cc/OPTkx  ?
嚇到吃手手,從未揭露的Gospel與Shuffle技法都在這?https://lihi1.cc/ROaan  ?

_

撰文者:鍾宇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