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進階課】Cover歌曲前,你得掌握的5個改編要點!

學習樂器的必經之路,由一開始的基礎(基本功、各式技巧),到應用(樂器合奏、歌曲Cover),再到發想(創作、即興),這三個階段息息相關也缺一不可,而每個部分都分別有其重要的知識與學習方法,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則將針對歌曲Cover的部分做探討。

首先,我們需要先了解為什麼要Cover歌曲?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1:可以「透過模仿來學習原曲樂句」

除了訓練聽歌抓歌採譜之外,也能藉此學習到原曲樂手所使用之技巧,增加自身樂器演奏的樂句多樣性。

2:可以「揣摩作曲者創作之巧思」

當能成功模仿原曲內容後,開始思考那為什麼他這邊要這樣彈奏?為什麼這裡的小鼓會打在反拍?…種種的問題,進而訓練自己聆聽其他樂器的聲音,揣摩其中編曲巧思與各樂器的演奏內容是否有什麼關聯性。

3:可以「理解歌曲內容並加以融會貫通」

當能熟悉整首歌曲的段落,並將其他樂器的演奏內容和歌曲情緒鋪陳熟記並熟練後,開始訓練自己能夠跟著歌曲演奏並自由發揮。

4:可以「思考不同面向編曲發展性」

一首歌曲的發展是無窮無盡的,音樂上的詮釋很主觀也很自由,所以當對歌曲有一定程度上的理解後,可以訓練自己思考如何保有原曲元素,但將其用不同於原曲樂手演奏的方式詮釋。

接下來我們需要知道,那如果要Cover一首歌曲,
我們該如何開始?有什麼步驟和方法嗎?

1:大量聆聽歌曲

除了聆聽自身演奏的樂器之外,也要多聽幾次去仔細聆聽其他樂器的聲音,對其他樂器發出的聲響、音色、甚至是彈奏內容先有基本的了解。

2:記錄歌曲段落分配

確定好首歌曲的拍速、拍號、段落分配與各段落小節數,並可將歌曲內容大方向的變化做個筆記。

3:選擇Cover方式

在這裡會有三種方向:

  1. 內容與原曲相同(錄製時僅需微調Mixing)
  2. 內容與原曲不同(錄製時需Mute掉原曲鼓Track頻率)
  3. 保留該曲特色做大幅度改編(Full Band Cover)

在這篇文章中,主要以介紹改編歌曲為主,所以僅針對使用B方式做敘述 ; 當內容與原曲不同時,首先請到專業的錄音、混音師將原曲的鼓頻率Mute掉,仔細觀察其他樂器的編曲,再來思考要保留多少原曲編曲比例,並跟原曲Jam,最後就是開始個人的創作。

4:練習方式

需注意到分段落練習、段落與段落的連接,以及有單純配合節拍器(無音樂)、單純配合歌曲(無節拍器)和歌曲與節拍器併行三種方式練習。

5:錄製方法

錄製有非常多種方式,簡易可單純跟著音響播出音樂合奏並拍攝,複雜可至專業錄音室錄音、混音再到影像拍攝、剪輯,隨個人喜好與想呈現之作品品質做選擇。

到這邊,我想大家對於歌曲Cover已經有一定的概念,接下來我將介紹自己於2019年製作的一支改編自Blink182樂團Los Angeles這首歌曲的爵士鼓Cover作品,以下將針對歌曲中的三個段落做我改編上的解析和分享我個人的想法。

Blink182 – Los Angeles(原曲)

Blink182 – Los Angeles(陳宥融Cover)

此曲拍速102bpm,拍號主要為4/4(只有Intro第四小節為5/4),譜表使用Guitar Pro7編寫,音符上英文字代表打擊位置(例:R=右邊Crash、RS=右邊Splash)。

段落1  原曲0:47~1:09

聽完這個段落後,我覺得原曲爵士鼓的內容已經很豐富、很好聽了,所以基本上保持90%的原曲編曲比例,保留以下幾項重點特色再做些微變化:

1.Hi-Hat開合的點
2.持續的8note大鼓
3.小鼓Triplet
4.過門

接下來就是創作,除了這些原本有的東西其他部分要打些什麼:

  1. 第二小節,為了增加連續打擊中還可以保有音色豐富性,所以特別加入Ride Bell與Splash在其中,並運用手速來突破大幅度的移位。
  2. 以每兩個小節為一循環,第一小節主要是Keep Groove,第二小節保留原曲過門。
  3. 增加碎點並運用音色的不同盡可能讓每個小節有些許變化,聽覺上能明顯感受到豐富性。

改編完後如下:

段落1  陳宥融Cover 1:08~1:30

段落2  原曲1:11~1:34

 聽完這個段落後,我覺得原曲爵士鼓的內容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做變化,但節奏部分我想保有原曲的感覺,所以節奏不變,而這副歌段落共有8個小節,並以每兩個小節為一循環,總共4個循環,創作部分就會將每個循環針對不同重點拍來做變化。

  1. 第一循環,維持原曲。
  2. 第二循環,過門多半拍進,而小鼓重拍位置與原曲一致(1xx4 xx3x),使用32note Liner變化做速度上的高速感,利用音色的高低頻在連續32note中製造呼吸感。
  3. 第三循環,過門直接從第一拍反拍進,移位重拍皆對應到主唱進拍點與節奏,運用16note Triplet使速度感較第二循環慢,然後原曲的三、四拍吉他是16note刷滿並且和弦轉換都是在正拍並且音高由高往低,所以這次重拍先對應到第三拍正拍,打擊位置音色也選擇由高往低。
  4. 第四循環,一樣跟隨主唱和吉他節奏架構,過門從第一拍反拍進,運用32note連擊再將速度感提升上去,並且完全用Single Stroke,聽覺上維持高頻一路衝刺的感覺,連續的小鼓在第三拍正拍換到Tom是對應到重拍,再選擇第四拍正拍回到小鼓,打擊位置音色一樣由高往低。

改編完後如下:

段落2  陳宥融cover 1:31~1:55

段落3  原曲2:21~2:50

聽完這段後,一樣覺得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做變化,所以決定將變化的幅度拉得更大,在這邊一樣以兩小節為一循環,共六循環。

  1. 第一循環,維持原曲。
  2. 第二循環,過門從第一節第四拍後半拍進,跟隨主唱節奏和情緒,想呈現速度由快到慢再到下一循環節奏體,所以使用32note -> 16note triplet,最後兩拍正反拍都對應到重點拍,

接下來,完全跳脫原曲爵士鼓編曲架構,將情緒一層一層拉到最高點,然後歌曲結束是在情緒最高點結束。

  1. 第三循環,在這邊找到原曲配唱的節奏點是在第3、4拍的12×4 1×34,所以將重點拍改在這裡,做出不同於原曲爵士鼓編曲的律動,過門使用32note與16note triplet的組合,六連音進行時設定結束點在下一循環的第二拍,然後過門中將重拍放在主唱旋律線。
  2. 第四循環,過門全32note,運用銅鈸的位置和小鼓連擊,製造聽覺與視覺上的高速感,然後與配唱節奏點對點位置,使用與第三循環相反的音色,增加變化性。
  3. 第五循環,照原曲的節奏。
  4. 第六循環,大鼓32note double stroke增加速度感,過門用小鼓與銅鈸16note連擊做高速收尾。

改編完後如下:

段落3  陳宥融cover 2:41~3:10

以上為這首歌其中三個段落我改編之內容,在創作時,因為此曲曲風偏向流行龐克曲風,所以在過門上較多選擇直線性、高速連擊的方式來做編寫,並多使用音符上的轉換來製造速度感的落差,音色上的使用則是與主唱和吉他的旋律音來做編排,再來就是整首曲子以副歌來說,共分三個層次,第一次副歌完全照原曲、第二次副歌四個循環皆保持原節奏但過門以四種不同編法做情緒漸強、第三次到結尾是連續的過門再呼應到原曲其它聲部的節奏和不同於原曲的律動點,製造出不同於原曲氛圍的爵士鼓Cover作品。

最後,當然對於歌曲改編這件事情來說,是非常主觀的,有些人喜歡、有些人可能不愛,但嘗試著做出更多不同的突破,我想對於訓練自身在音樂上的創意跟巧思,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

_

【 爵士鼓職人系列線上課程———你不會的,這裡都有 】

驚呆了!編鼓秘技就這樣直接傳授?https://lihi1.cc/cza8Z  ?
線性技巧與Grouping的操縱秘訣,節奏原來還能這樣顛覆嗎?https://lihi1.cc/x9UhX  ?
讓地表崩潰的超強雙踏密技,簡直太神了!https://lihi1.cc/2ghd9  ?
Hihats神技必學!你還沒發現自己左腳的特殊潛能嗎?https://lihi1.cc/OPTkx  ?
嚇到吃手手,從未揭露的Gospel與Shuffle技法都在這?https://lihi1.cc/ROaan  ?

_

撰文者:陳宥融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