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自修室】10首經典樂團歌曲,特色樂句大解析!

大量的聆聽各式各樣的音樂,我想絕對是學習樂器最重要的一環,
除了曲風與歌曲內容的了解和學習如何演奏之外,多多認識世界各地的音樂家也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呢!

以下推薦10大國際知名樂團,並附上各樂團經典歌曲中所使用到的特色樂句。

不管你是剛接觸爵士鼓還是已經學習一段時間的朋友們,都可以藉由這篇文章的內容,了解到樂手們在這個歌曲段落中做了些什麼事情、打了什麼樣的節奏、使用了哪些技巧,更知道原來這些節奏融入歌曲中聽起來是這個樣子,也可以將這些例句加入你的練習清單中,嘗試跟著音樂一起合奏喔!

1. Linkin Park – Numb

幾乎整首:

2. Muse – Supermassive Black Hole

1:20~1:36 段落樂句

*運用到小鼓切分、16分音符134。

3. Alter Bridge – Watch Over You

3:05~3:27 段落樂句

*運用到16分音符三循環延伸過門。

4. Metallica – Enter Sandman

2:28~2:43 段落樂句

*運用到反拍重音、小鼓裝飾音。

5. Avenged Sevenfold – So Far Away

1:55~2:23 段落樂句

*運用到切分音節奏、5 Single Stroke Roll概念延伸節奏、基礎Linear、小鼓裝飾音。

6. Dream Theater – Forsaken

1:26~1:50 段落樂句

*運用到大鼓切分音、大鼓雙擊、大鼓Single Triplets。

7. ONE OK ROCK – The Beginning

1:23~2:04 段落樂句

*運用到大鼓雙擊、大鼓Single Triplets、16分音符三循環延伸節奏。

8. Five Finger Death Punch – Wrong Side Of Heaven

1:27~1:59 段落樂句

*運用到大鼓小鼓切分音、大鼓小鼓雙擊,較複雜的節奏(內容無重複但每小節頭兩拍律動與重拍相同)。

9. Nirvana –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0:58~1:31 段落樂句

*運用到4 Beat切分音節奏、小鼓裝飾音、大鼓雙擊。

10 . Bullet For My Valentine – Playing God

0:00~0:16 段落樂句

*運用到4 Beat + 8 Beat切分音節奏、32分音符Single Stroke、大鼓雙擊。

_

【 爵士鼓職人系列線上課程———你不會的,這裡都有 】

驚呆了!編鼓秘技就這樣直接傳授?https://lihi1.cc/cza8Z  ?
線性技巧與Grouping的操縱秘訣,節奏原來還能這樣顛覆嗎?https://lihi1.cc/x9UhX  ?
讓地表崩潰的超強雙踏密技,簡直太神了!https://lihi1.cc/2ghd9  ?
Hihats神技必學!你還沒發現自己左腳的特殊潛能嗎?https://lihi1.cc/OPTkx  ?
嚇到吃手手,從未揭露的Gospel與Shuffle技法都在這?https://lihi1.cc/ROaan  ?

_

撰文者:陳宥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