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研究室】沒人知道的電子鼓冷知識大公開!

本篇文章重點會放在平常您在學習、練習、上課甚至演出上,可能會聯想到的一些問題與實際情形分享與解答。

首先,大家會聯想到一個問題,關於爵士鼓、電子鼓之差異,簡單來說可以分為:

打擊觸感、聲音表現方式、擺設或是進階的-軟硬體擴充…etc. 以下會一一跟大家分享。

 

 

硬體結構組成

首先必須知道,爵士鼓與電子鼓,產品實際本身的材質就不一樣,當然不一樣的材質就會影響密度、密度影響彈性、彈性影響觸感、觸感影響手法… 等等。

首先要說銅鈸的部分。銅本身的有良好的傳導與震動性,相較於電子鼓使用的PVC軟膠在於手感上肯定好很多,

爵士鼓的打擊鼓皮為Mylar(聚酯薄膜) 電子鼓的打擊面也是PVC軟膠,也有其他型號是網狀布面鼓皮,

但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一件事情:為什麼會有電子鼓的存在呢?

不外乎就是以下幾點:

  1. 多重音色巨集
  2. 靜音
  3. 擺設方便與移動

 

多重音色巨集

傳統爵士鼓、打擊樂器的種類繁多。如果我們現在學會的爵士鼓,要在家練習使用或帶出去演出、錄音…等等(當然帶出去先不考量),就必須買一套爵士鼓;今天學會了手部打擊樂器像是非洲鼓(金盃鼓)、康加鼓…等,那我就要再買一個相同的東西放家裡;今天跟管絃樂隊組了三角鐵、風鈴、定音鼓;亦或是… 等等!這樣根本說不完。

總之,市面上可看見的電子鼓,其主機幾十頁的巨集裡皆有包含這些音色(當然不一樣價位所擁有的音色更不一樣),而且可能光是一顆小鼓,調音內容還包括上、下鼓皮與響線鬆緊跟小鼓本身材質。

 

所以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有試打過電子鼓並且去嘗試打擊不一樣頁數的巨集,會發現光是模擬正統爵士鼓的音色就有好多種。

因為我們打爵士鼓演出的鼓手,會依照不一樣的場合與曲風去選擇不一樣的鼓組品牌與音色,其中也包含銅鈸的選擇與使用,所以多巨集電子鼓就此誕生

 

 

靜音

正常爵士鼓的發聲方式為震動與空氣震動,也就是在我們生活知識所知的聲音形成,加上鼓本身有桶身,會造成環境空氣共振,導致我們會覺得「哎呀好大聲~好吵~」的感受出現。

電子鼓使用的PVC打擊板或是網狀布皮,大大的減少了所謂環境空氣振動甚至沒有。所以如果有在家怕吵到人的考量,那麼會只剩下一個情形需要想解決方案,就是地板/牆面的震動。所以嚴格來說也是比直接把爵士鼓擺在家來的簡單多(除非你家有個隔音室,恭喜你!這正是眾多鼓手所夢想中的一塊寶地呀!)

 

 

擺設方便與移動

所謂的擺設方便與移動的概念就是,如果是爵士鼓,勢必要像上面說的,除非你家有塊風水寶地絕對不會被檢舉噪音污染,不然很難處裡這鼓應該放哪的問題。再來就是如果今天要移動,大鼓、小鼓、TOM類、鈸架…等,一個一個搬走在復位。但如果是電子鼓,只要把電子鼓擺到一個好地方,他就可以讓你安安心心的披掛衣服(大錯特錯!!!!!!!!),只要有個好地方,通常都是角落,就可以架起整組電子鼓(放角落是最省空間的擺設了),而且如果要移動,一次可以整組抬起來(因為電子鼓通常都不會太重,除非是滿配最高規格的型號或是擬真電子鼓)。

 

之後再來跟大家聊聊有關於打擊樂手在演唱會中所使用的電子鼓與爵士鼓實戰分享。

小育老師的電子鼓講座摘要:宅在家,也能動次搭次!電子鼓的功能與應用大解析

 

撰文者:林育霆老師

 

 

爵士鼓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爵士鼓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