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自修室】找不到音符位置?淺談左腳使用

一般來說鼓手們必須手腳併用,是為了讓各樂器同時發出聲響,通常由雙手負責演奏小鼓銅鈸、右腳踩大鼓。那麼,左腳呢?鼓手們將左腳放在Hi Hat踏板上,除了演奏需要、製造Hi Hat聲響,大家是否有注意到許多鼓手演奏時,左腳即使不踩出聲音依然會不斷踩拍子,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呢?這邊分享三個我認為的主要功能:

 

一、提供律動

假設我們打的是一個4分音符或8分音符節奏或樂句,當左腳踩著16分音符,即使Hi Hat沒有發出聲響,對演奏者而言身體感受到的依然是16分音符的pulse,依照不同的曲子和鼓手的個人偏好,也可能踩8分音符或4分音符,同理產生相應的pulse,其中的律動極大地影響著鼓手的感覺和動作,從而影響到演奏的音樂。

 

*Ex: 東京事變鼓手- 刃田綴色演奏側面鏡頭,副歌時即使左腳不放在踏板上,依然會踩出拍子。

 

二、作節拍器使用

有時候音樂會需要演奏沒有正拍的拍子,如四個16分音符的第二個點、三連音的第三個點……等等。比較初階的鼓手的應對方法便是依賴固定演奏的右手,把右手當作對點的工具來演奏比較難找位置的後拍,但很多時候的音樂情境,並不會真的能夠讓右手一直持續演奏正拍,而是需要做不同的變化,這時左腳就派上用場了!即使不發出聲音(當然要踩出聲也可以)左腳所踩的拍子變成了等同節拍器的存在,藉此可以作為對點之用,讓鼓手能夠應付音符各種可能會出現的位置。

額外提醒,雖然我們可以把左腳當成節拍器功能,並不代表踩了從此演奏一定不會失速,畢竟左腳的拍子依然是演奏者自己踩的,因此還是要藉由真正的節拍器訓練自己保持穩定度。

 

*Ex: (如圖)右手較多變化的節奏及無法使用右手對點的過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強烈推薦開發你的左腳潛能!-hi-hats進階裝飾應用技法必修課

許多鼓手可能已經將雙手及踩大鼓的腳練得已有一定水準了,然而踩著Hi-hats的腳卻被遺忘而沒有好好去使用,這其實是件蠻可惜的事情。

其實,無論在練習或演出中,若能夠加入Hi-hats腳的思考,在基本如拍子的掌握度,甚至進階如增加新的音色、韻律等等,都能讓演奏增添更多豐富層次。

因此,這堂課要教你該如何去開發我們腳踏Hi-hats的那隻腳,從器材調整、腳踏技巧到節奏運用,由知識開始掌握,讓你漸漸提升Hi-hats腳的使用方式及應用變化,你會發現,自己竟然忽略這如此好用的功能,原來它不僅僅是穩定節拍的工具,甚至是能昇華演奏藝術性的獨門技巧!

 

 

 

三、活用即興

由上述理由衍生,當我們需要即興演奏的時候,不論是自己solo或和別的樂手jam,如果左腳能夠不斷地提供拍子(pulse),便可讓自己處在一個隨時stand by的狀態,想要臨時打各種拍子或再停下演奏都還是能隨時感受到拍子存在,從而應付音樂各種情境。

 

結語

但是話說回來,左腳到底是不是非踩不可呢?其實也不是,每個鼓手對於處理拍子的方法各有不同,也許不使用左腳而用心裡數拍更適合自己,確實也有不太使用左腳但依然演奏的非常好的鼓手。如果會踩,有人偏好踩8分音符,也有人偏好踩各速度之下能踩到的最小單位音符,端看個人喜好和適合自己的方式。前者的思維是”我能夠左腳持續踩的同時,其他三肢能夠打各種拍子,用高協調性完成不同演奏”,後者的思維是”我能夠靠心理數拍都還是能打準各種拍子,如果此時音樂上也不需要Hi Hat聲響,我為什麼要使用左腳呢?”

不同思維和其演奏方式都有各自的難度,但也都說得通對嗎,是不是很有趣呢?

 

_

這球爵士鼓課程介紹??

暸解課程費用與專人為您解說 ??

加入這球音樂line??

_

撰文:曾靖淵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