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初學懶人包彙整,觀念/器材/技巧一次告訴你!

如果你對爵士鼓很有興趣,想準備去學習這項樂器的話。針對學習鼓所需建立的各項正確觀念,
本篇文章彙整了初學者最為基礎的必備知識,將是給你的一份最佳初學指南!

給爵士鼓初學者。前言篇

無論你是被某一首歌的鼓聲牽動、抑或是某個鼓手痛快打擊的身姿所吸引,因而有了想學爵士鼓的念頭。
那麼,我們有一些話想對這樣的你說:

  • 近距離的鼓聲是很大而且很震撼的,請放鬆並盡情體會打擊時的爽快!
  • 你會很享受每一次完成與上手節奏的成就感,能將點滴的過程積累成一首歌曲時更是不在話下。
  • 學習之後,你會發現生活中所有的東西都將變成你能隨手演奏的樂器!
  • 有機會時請一定要演奏給身邊的人聽,那會是相當有趣與難忘的經驗!
  • 嘗試新事物總有些卡手卡腳的階段,但別氣餒,你會很快的就會發現它們其實很棒。
  • 你未必要成為很強的鼓手,但是當你感受到自己的進步時,你會很樂意一直有所提升。
  • 你或許會認識同樣熱愛音樂的伙伴們,說不定也會一起玩音樂一起演出!


給爵士鼓初學者。
器材認識篇

在正式學習之前,你必須擁有一雙鼓棒,然而,琳瑯滿目的鼓棒要怎麼挑選呢?
種類有哪些?材質、尺寸、重量又有什麼樣的影響?接下來為你清楚分析挑選鼓棒的訣竅,讓你一打入魂!

鼓棒構造基本介紹

鼓棒基本上分為四個部分:

1.棒頭(Tip)
2.棒肩(Shoulder)
3.棒身(Shaft)
4.棒尾(Butt)

目前市面上最為多人使用的鼓棒,大多分為木質以及碳纖維鼓棒。而木質鼓棒又可分為橡木(Oak)、胡桃木(Hickory)以及楓木(Maple)。另外,鼓棒頭除了材質上的不同,其形狀不同,也會造成其聲音上的影響,大多分為橢圓頭(Oval)三角頭(Acorn)、圓頭(Ball)、方頭(Barral)。

至於鼓棒型號及規格非常多,廠牌、尺寸、簽名系列等等。較為常見的制式型號有A、B、S等分別,例如7A、5B、2S等等。
首先,英文字母排列A、B、S,代表其粗細,依序由細到粗。數字則是越小,長度越長,大多為2、5、7。

想知道更多關於鼓棒挑選的注意事項,以下文章有更為詳細的解說及分析:

【爵士鼓研究室】讓自己「一打就入魂」的鼓棒挑選訣竅!


給爵士鼓初學者。基礎知識篇

開始學習後,看懂鼓譜絕對是必備技能,各式基本練習也是必須的。所以當你正式成為一名爵士鼓初學者,這些是你該知道的。爵士鼓譜當中大多分為兩種符號,一種是我們熟悉的音符。然而其中的譜都是以標準Setting鼓組『相對位置』來編寫而成,意思就是實際位置較高的樂器。

在譜面上也會出現在比較高的位置,若實際位置相同

則會以音高來判斷譜面上的位置:

1                 2                3                 4                5

 

 

 

 

 

1.Snare Drum(小鼓): 小鼓會固定出現在第三間的位置,以下以小鼓當基準點,用相對位置來解釋其他顆鼓的位置。
2.Tom 1:由於實際位置比小鼓還要高,因此在譜面上的位置會出現在比小鼓還要高的第四間。
3.Tom 2:實際位置雖然與Tom 1相同,但由於音高較Tom 1還低,所以在譜面上會出現在介於小鼓與Tom 1之間的第四線。
4.Floor Tom:雖然實際位置與小鼓接近,但由於音高比小鼓還低,因此會出現在比小鼓還低的第二間。
5.Bass Drum(大鼓):有些人會稱之為Kick,由於大鼓是位置最低的鼓,因此出現在第一間,另外許多人在編寫鼓譜的過程中,會將手與腳分成高音部與低音部,高音部的符桿會朝上,低音部則是朝下。

另外一種是銅鈸類,則是會用叉叉來表示。

1                   2                  3

 

 

 

 


1.Hi Hat:
會固定出現在第五線上方的位置,銅鈸類將會Hi Hat為基準點以相對位置來解釋其他鈸的位置。
2.Crash:實際位置比Hi Hat高,因此會出現在比Hi Hat還高的『上加線』的位置。
3.Ride:實際位置比Hi Hat較低一些,因此出現在第五線的位置。

而想當一個好鼓手,打點及協調練習無疑是最須下苦功的項目,以下推薦給初學鼓手9項必練的基本功:

1.四連音: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練習,平常就靠它來維持自己的左右平衡。
2.六連音:速度是四連音的1.5倍,不但可以更快地達到熱身的效果,也可以讓身體多適應三連音體系的律動。
3.輕重音:看似簡單其實是有許多複雜運動組合而成的,要將輕重音表現得好,手腕的訓練非常重要。

想知道更多關於鼓譜及連音的另外四項基本功秘技分享,以下文章有更為詳細的解說:

【爵士鼓必修系列】五分鐘迅速看懂爵士鼓譜祕技分享
【爵士鼓必修系列】初學鼓手的9項基本練習-連音、輕重音、單雙點

 

給爵士鼓初學者。宅練技巧篇

學習爵士鼓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練習不易。許多人因為家中沒有空間,加上隔音問題,因此沒辦法放一套鼓在家,那麼如果家裡沒有鼓,卻又很想練習,以下分享幾種練習方案:

1.枕頭、或書本墊毛巾:可用最基本的RLRL手法,在家裡使用一些簡單的替代品做練習,都是很不錯的方法。
2.意象練習透過腦中的想像來模擬真實的練習情況。
3.唸譜:將譜上的內容,用模仿鼓聲的方式表達。
4.輕拍大腿、輕踏地面:假想著節奏,雙手可以輕輕的在大腿上拍打,雙腳也能想像踩著踏板,輕踏地面。
5.打擊板/靜音鼓組:在預算許可,但家中的環境不適合擺放鼓組的狀況下,最好的選擇。可以選擇單一塊的打擊板,或是整套的靜音鼓組來練習

想知道更多關於在家練習打鼓的各式有效方法,以下文章有更為詳細的解說:

鼓手宅練技法 – 可以在家裡做的練習規劃
【爵士鼓必修系列】身邊沒有爵士鼓組,卻還是想練鼓嗎?

小時候的我們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到處敲敲打打、製造聲響,因此千萬不要認為學習爵士鼓是件困難的事,或是必須得從小開始的錯誤觀念,只要你對音樂擁有熱忱,你就能學會打擊。爵士鼓是一項非常迷人的樂器,每個人都能隨心所欲的自由組合,並敲擊出想要的節奏,展現自己所要表現的風格與聲音,希望身為初學者,或是即將開始學習的你,更了解這項樂器能為你帶來的打擊樂趣!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