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必修系列】阿牛老師帶您快速上手Paradiddle技巧!

♕.組成:

  四連音組合,但不同的是手的順序不同,手法為「RLRR  LRLL」

♕.練習方式:

剛開始時先放慢速度心中默數1拍16分音1234,手配合每一點照手法慢慢打出 。

大鼓可加入每拍的第一點,熟練後再慢慢加快速度,左腳也可試著加入踩每拍的「1、3點」

當都習慣時可任意移動手的位置。但是注意RLRR  LRLLRR –LL兩顆點都先打在同一位置上,

此時左腳踩「1、3點」,右腳踩「1」第一點盡量不要加重音

  ⇩如圖>

  ▷►▷►▷►▷►▷►▷►▷►▷►▷

  拍子:R L R R  L R L L

  右腳:R    R

  左腳:L L         L L

  ▷►▷►▷►▷►▷►▷►▷►▷►▷

♕.會出現的問題:

Paradiddle是一個僅次於RLRL的重要手法之一,多數人在一開始練習時出現的問題是RRLL這兩下不平均

或是左腳加入就毀滅關於兩點不平均的狀況建議把速度控制在自己聽起來是穩的狀態別急著要打快

至於左腳則是先看看自己是否習慣了左腳踩8分音再放入就好,小弟認為打擊的過程中左腳其實就是一個慣性,

不應去想說左腳八分音要對齊哪隻手,而是在每拍的第一點一起出發各司其職而已~~。

♕.延伸練習:

  目前先以4/4拍來練習這手法,可以試著把左右手都打在小鼓之外的位置上,唯有「第2拍第4拍的第一點」回到小鼓上。

  ⇩如圖>

  ▷►▷►▷►▷►▷►▷►▷►▷►▷

  RLRR  LRLL  RLRR  LRLL

  ▷►▷►▷►▷►▷►▷►▷►▷►▷

  紅色的點敲擊在小鼓上,大鼓都保持踩四分音就會產生出16 beats的感覺,聽起來會豐富許多!

  再來開始練習從四連音的「第2點出發、第三點出發、第四點出發」

  ⇩如圖>

  ▷►▷►▷►▷►▷►▷►▷►▷►▷

  Paradiddle Displacement

  第一點出發:RLRR  LRLL  RLRR  LRLL

  第二點出發:LRLR  RLRL  LRLR  RLRL

  第三點出發:LLRL  RRLR  LLRL  RRLR

  第四點出發:RLL LRR RLL LRRL

  (一樣保持大鼓4分.左腳8分)

  ▷►▷►▷►▷►▷►▷►▷►▷►▷

♕.自我練習經驗:

Paradiddle是一個龐大的資料庫,就算小牛我打了21年鼓還是幾乎每天會練習

它除了有許多變化之外還常常能有很多不同的一位組合,造就出不同的律動

以前練習時就是只死練在點板上面,沒有去多想移動位置,也就造成早期很多歌曲無法順利地詮釋。

舉個簡單的例子:用RLRR  LRLL右手在 TOM1 左手在小鼓上,然後試著用 RLRL 的手法打出一模一樣的聲音組合,

是不是很卡啊?

  

有時只需用 Paradiddle 的手法就能解決一些移位上很卡的過門,所以手法熟悉後務必要去做移位的練習

在我20歲時聽到一位鼓手用 Paradiddle 做了一個當時我聽到覺得很恐怖的過門,

從那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這手法熟練。它的延伸變化很多,但是萬變不離其宗,

終究都還是 Paradiddle 只是不同重音或是不同點出發而已!

(以下分享分解練習的影片)

——-

作者:阿牛(胡浈筌)老師

爵士鼓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爵士鼓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