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小工具!成為穩定鼓手必載的APP :Gap Click – Benny Greb

相信練鼓及練樂器的朋友們在練琴時中對於「穩定感」、「節拍器」這些詞肯定是又愛又恨,有時候覺得它很煩,有時候又不能失去它。到底要怎麼樣跟它拉近或者保持距離呢?今天來介紹這款由德國知名鼓手、教育家Benny Greb研發的軟體Gap Click來針對各種症狀解決吧!

我把自己過去比較常發生的狀況分類成:

*Trouble Shooting

一、過門跌倒型:

過門都背得很熟了,打點、協調、速度也都有做到但每次只要過門結束回到頭時總是會與節拍器第一拍錯開,尤其過門的音符比較多或速度較快的時候更容易發生。

*解決方式:(一般的節拍器也能練習)

1、單獨拆解有問題的節奏或過門將它分解成拍號的拍點,以4/4拍為例:將過門分解成4拍,分別練習後再進行串聯。

2、練習演奏時心態上要想像自己像在「慢跑」,必須保持一定的放鬆程度與呼吸,而非像「跑百米」般閉氣衝刺。

 

二、過度依賴

若沒有聽節拍器下拍或演奏總會與原本預期的速度相差太大,即使歌曲已經熟到不行了但練習或演出時總是不能沒有節拍器,耳朵裡必須一定要有一個穩定的四分或八分聲響才能告訴著自己的每一下 是「準的」、「快了」、「慢了」,這種不確定感讓自己很難專注得「享受」演出。

*解決方式:

1、試著在開始打之前先唱旋律擺動身體後再下拍、演奏時邊哼著旋律邊伴奏。

2、可以設計兩小節的節拍器:第一小節是正常的四分音符而第二小節則是完整的空白休止,目的是建立在無聲音提示的狀態下把自己的Time Feel架構地更穩固。

節拍器設定:

三、Ahead、On Time、Laid-Back:

不論是對著音樂或節拍器練習時感覺都有對準,但練團時總是和其他樂手(尤其是Bass手)搭不起來,但可能單獨聽每個人的演奏卻都感覺不到任何問題(攤手)。

*原因:在樂團合奏時,每位樂手並不會像節拍器只會死板板地演奏四分或八分音符而已,而是會專注在演奏自己的「樂句」,而樂句裡的每個音符會有各式各樣的音調、強度、表情。而如果我們能「聽」出這個別人演奏出來的樂句是屬於比較「前面」或「後面」時就可以選擇調整自己或與團員溝通是誰需要比較往前一點(Ahead)或後退一點(Laid-Back))了 ,但重點是我們要「聽」得出來自己究竟是在哪個位置對吧!

*解決方式:

可以設計兩小節的節拍器:第一小節是正常的四分音符而第二小節則是不在正拍上但卻是固定的音符,目的是讓自己能聽到自己的演奏與其他音符之間的關係。

 

節拍器設定(反拍):

節拍器設定(十六分音符第4點):

 

可能大部分的鼓手,包含我自己有時都會覺得對著沒有感情的節拍器練習很無趣,把難度增加後勢必得更加時時刻刻地保持專注,所以我通常都會把這些需要很專注的練習放在練鼓行程的一開始或是最後的15分鐘就好。

透過持續day by day 的錄影或錄音來累積並檢視自己的練習,過了一段時間後肯定可以獲得不少心得! 也希望看完文章的鼓手朋友都能針對自己的弱項找到解答並帶著愉悅的心情迎接更厲害的自己!

_

【 爵士鼓職人系列線上課程———你不會的,這裡都有 】

驚呆了!編鼓秘技就這樣直接傳授?https://lihi1.cc/cza8Z  ?
線性技巧與Grouping的操縱秘訣,節奏原來還能這樣顛覆嗎?https://lihi1.cc/x9UhX  ?
讓地表崩潰的超強雙踏密技,簡直太神了!https://lihi1.cc/2ghd9  ?
Hihats神技必學!你還沒發現自己左腳的特殊潛能嗎?https://lihi1.cc/OPTkx  ?
嚇到吃手手,從未揭露的Gospel與Shuffle技法都在這?https://lihi1.cc/ROaan  ?

_

撰文者:古景安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