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ck老師】只要三步驟,您也能編出自己的第一套SOLO!

 

☆☆☆如何編出自己的第一套SOLO☆☆☆

 

        學鼓學了半年至一年,身邊的家人、朋友們漸漸都知道你有在打鼓,開始東問西問一些學鼓的狀況,甚至在身邊有鼓的時候,叫你隨便打一段出來,而這時候坐上鼓椅的你,會不會就此怯場,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打什麼呢?看完這篇文章,或許會對你有些幫助!讓你不再有腦袋一片空白的情況發生。

 

        首先我們要知道,學音樂是要創造更多的可能,而不是讓音樂拘束自己,你所打出來的每一段句子,都是一套SOLO,所以在玩音樂的過程中,拿出自信!被CUE到要SOLO的時候,不要不知道打什麼,大膽的給他尻下去就對了!而這篇文章我會以初學者的角度作為出發,並分成節奏打點(過門)以及拍子變化來做講解,而最後會有一些練習的方式提供給大家練習。

      

 

 

(一)節奏

 

        在練習的時候,我會先從8 Beats的一些基本節奏來做練習,進而變化至大鼓切分、小鼓切分、大小鼓切分,在8 Beats節奏熟練,可以自己隨心所欲打出不同節奏後,將節奏轉換成16 Beats4 Beats

 

        而圖一是我在教學時,常用來教學生的一些基本8 Beats節奏,可自行換成16 Beats4 Beats。而每一小節熟練之後,可以把節奏做不同的組成。(例如:某一小節節奏的前一二拍,與某一小節節奏的三四拍做組合去練習。)

 

(圖一)

 

        節奏熟練之後,可以套出一些不同的Hihat變化,讓節奏更活耀一些。(如下圖所示)

(圖二)

 

       

 

 

(二)打點(過門)

 

        在這我會列出三種最常見、最簡單,並以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的過門給大家作為參考。

 

        一、輕重音

       

(圖三)

 

        (1)熟練每一拍的輕重音

 

        (2)隨機挑選四拍構成一小節

(圖四)

 

        (3)在小鼓上可以任意做輕重音的變化(影片1)

                   再進化成輕重音的位移(影片2)

(影片1)

 

(影片2)

 

       

 

 

        (4)輕重音拆點(只打重音)

                

                 #此練習可配合第二步驟,例:圖四的第一小節,而在打出來前我們先把中印唸出來做一個練習,再開始打擊。而唸的時候,遇到每一拍裡面,一三點為輕音,唸一個「嗯」,作為空點,如圖所示

(圖五)

 

 

        二、Flam

        (圖六)

 

        此為八分音符常見的Flam組合(B為大鼓),而手可以移到不同的鼓上做音階的變化。當然也可以自己隨意編出不同的組合來做練習。

 

 

        三、線性

 

        常見線性的組合

 

        (圖七)

 

        當然,我們一樣可以將手做移位,並配合不同的組合做練習。

 

        綜合以上三種常見的過門變化,熟練之後可以對著節拍器做練習,如下影片(影片3)。

(影片3)

 

 

 

 

 

(三)拍子組合

 

節奏過門
三小節一小節
1.5小節半小節
三拍一拍
3.5拍半拍

 

 

        基本上一般所聽到的音樂,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四四拍的節奏,所以只要在拍子與小節數不會亂的情況下,不一定要按照上列表所分配的方式進行節奏、過門的分配。

 

       

 

 

        例如下表

 

4/4 每一格為一拍
節奏節奏節奏過門
過門過門節奏過門
節奏過門過門過門

 

 

        而這種組合,為了不要讓自己拍子混亂,建議可以與節拍器一起搭配做練習,並且習慣在自己心裡唸拍子(四分音符或者八分音符皆可,但兩者都必須練)。

 

 

 

 

        現在網路的世界很發達,所以文章最後提供一些有趣的練習方式。在Youtube頻道上搜尋Bass Loop、Bass Line、Bass List等關鍵字,會有許多使用者自己編的音樂。

       

        首先可以先不要去管太多的音樂細節,照著自己所聽到歌曲給你的感覺,打出你腦海中想要的節奏、過門。等到對歌曲熟悉度增加後,可以照著歌曲的對點、重音進行編曲,讓自己在SOLO時有更多的靈感。

以上,感謝觀看

 

作者:Zack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