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銅鈸前,我該具備哪些基本知識?

通常銅鈸會是一些年輕鼓手準備開始玩團想要先買的樂器之一,但是通常對於該如何挑選卻總是毫無頭緒,銅鈸的種類玲瑯滿目,廠牌這幾年也增加了許多,都各有特色,到底該怎麼挑選才不會花了大錢卻買到不適合自己的銅鈸呢?

cymbals

今天就來教大家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銅鈸,首先先介紹銅鈸的基本特性

尺寸

越大越低沈/越小越明亮

越大音量越大/越小音量越小

 

厚度

越厚聲音越集中/越薄聲音越分散

越厚延音越長/越薄延音越短

 

了解以上特性之後,我們就可以來挑選適合自己的銅鈸了。通常在挑選銅鈸的時候,必須要先想清楚整套銅鈸組合起來的方向,例如整套要偏亮還是偏暗,偏空間感強烈還是延音短促乾扁,或是整套中規中矩也可以,但是切忌看一片買一片,最後很容易會四不像而且音色非常混亂,最嚴重的情況會音色互吃,例如Ride選了延音短聲音偏乾扁的音色,Crash選了延音長的銅鈸,那打下去就會發生Ride的音色一直被吃掉聽不到的情況,而且演奏時還因為延音太長一直干擾Ride的表現。

sabian-cymbal-vote-630-80

這邊舉例幾個常見組合,以Sabian廠牌的銅鈸做示範。

通常銅鈸廠牌會將自己的銅鈸區分四個方向,音色暗沈(Dark)/音色明亮(Bright)/傳統音色(Vintage)/現代音色(Morden),常見的厚度分級有Medium Heavy/Medium/Medium Thin/Thin

Sabian將音色暗沈的系列編號H,音色明亮的系列編號A,傳統音色為HH/AA,現代音色為HHX/AAX。

了解以上資訊之後,我們就可以來做個簡單示範,例如今天我想組搖滾樂團,玩的曲風偏向ONE OK ROCK,因為OOR的曲風比一般搖滾樂再強烈一點,所以會比較建議挑選明亮音色的銅鈸,這樣在大音量的演奏中,才不容易被其他樂器吃掉。假設我想要組HH/Crash x 2/Ride/China這樣的組合,可以先從左邊的Crash挑選,因為左邊Crash的打擊時機大部份會比較偏向安靜的段落,從最小音量的Crash開始慢慢往大音量的方向挑,才不容易最後組起來銅鈸整體太吵,結果原本要玩搖滾變成重金屬了。

依照以上的考量,左邊的Crash可以選擇Sabain AA系列,傳統的音色但是明亮,不管是在安靜的段落或是在強烈的副歌跟右邊的Crash搭配都會有不錯的效果。

再來可以可慮右邊的Crash,右邊的Crash通常又在比較激烈的段落,甚至會當Leader猛敲,所以可以選擇Sabian AAX系列,尺寸可以選擇18”,現代又明亮的音色,通常現代的音色都有一個特性就是很“潮”,聲音都會有一些特殊效果,例如內圓故意不拋光,只拋外圓,或是挖洞等之類的,主要的目的都是增加不規則的波型出現,因為不規則的波型打在一起,才可以產生新的波型,也就是新的聲音特性,這樣的特性就非常適合擺在比較需要鑑別度高的段落。

決定好兩片Crash之後,就可以挑Ride,Ride依照現在的情況有兩種選擇,AA或是AAX都可以,但是Ride在挑選還有一個要考慮的是厚度,如果你平常的打擊習慣是會”砍“Ride,那建議選薄一點的Ride,不然延音太長很容易吃掉其他樂器,如果打擊習慣是需要強烈的顆粒感,就可以挑選厚一點的。以OOR的歌曲來做選擇,我會建議挑選偏薄的Ride,厚度選擇大概落在Medium Thin或Medium。

再來是HH,HH的挑選比較自由一點,要挑選偏暗的音色可以,因為HH可以半開的特性,讓他儘管音色偏暗都還是沒那麼容易被吃掉,如果你想要讓你的銅鈸音色組合比較多元一點,就可以選擇H系列,但是想要完全走明亮的組合,那就選擇A系列,至於要選傳統還是現代的音色,完全就看個人喜好,因為HH的音色是在銅鈸裡面最豐富的,可以閉著/半開/開合等之類的技巧應用,讓他在音色上的選擇也變得相對自由。

最後就是China,這個選擇最死板,你的Crash怎麼選,China就怎麼選,不然Crash選了明亮的系列,結果China選了暗沈的音色,但是China的用途是要襯托Crash的張力,這樣就沒有效果了,所以China就跟著右邊的Crash走就不會有問題了。


最後是銅鈸的材質,常見的銅鈸材質有分B8跟B20,非常不建議一組銅鈸裡面有兩種材質,這兩種材質的音色差異很明顯,B8生猛,B20細膩,兩種放在一起真的不是很適合,所以建議銅鈸的選擇都選同一種材質的比較好。

DSC01609

最後整理一下這次示範所選擇的銅鈸吧

Crash(L) Sabian AA

Crash(R) Sabian AAX

HH 依個人喜好選擇 建議 AA

Ride 依個人喜好選擇 建議AAX Medium Thin

China AAX

尺寸的選擇有中規中矩的偶數組合16/18/14/20/18(依照上面順序排列) ,或是特殊的奇數組合17/19/15/21/19,不過如果是第一次選擇銅鈸的話會比較建議常見的偶數組合。

最後祝大家都可以完成自己心目中的銅鈸組合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