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自修室】鼓手必備基礎協調性練習 Feat.小鼓Rudiment

我們都知道協調性對於打鼓的影響,今天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可以從最基本到進階一點,還可以搭配著一起練小鼓Rudiment的練習。並且不限於新手,也建議有豐富練習時間的同學可以拿來當一開始熱身的醒腦醒身操喔~

當大家學習鼓一陣子後,會開始學到加入輕重音練習,再者不外乎就是接觸一些小鼓Rudiments之類的了。
這邊的練習一開始先以每小節小鼓16分音符打滿為例。

而在可以穩定的配合節拍器速度,並且清楚的打出每個不同位置的輕重音以後,第一步驟是加入我們的右腳,也就是大鼓。
先從一拍一下開始進行地毯式的配合,接著是一拍加入兩下大鼓、三下大鼓、四下大鼓,一樣搭配著地毯式配合。

第二個步驟,是加入我們的左腳:也就是HI-Hat,一開始,我們可以在每拍的正拍踩大鼓,加上反拍的左腳Hi-Hat並搭配我們的手。接下來,配合一些腳法:例如拉丁曲風Samba的腳法,再來以兩拍為一個循環,例如同為拉丁曲風Songo的腳法。

*左腳的另一個步驟是給有學習雙踏的同學,大鼓一樣要進行地毯式組合,而一些特殊的節奏可依自己習慣或老師教的為主:例如馬蹄。

第三步驟,則開始改變手法加入小鼓Rudiment,我們先從16音符打滿的paradiddle變化重音為例,並且搭配上上述所說的第一以及第二步驟。

接下來,可以改成同為相近paradiddle的Flam Paradiddle和Single Dragadiddle,或同為16分音符打滿的Flam Mill、Pataflafla…..等。當大家能夠順利完成這個階段,並且對拍子比較熟悉後,我們可以把手改成不是16分音符打滿的手法,試著去加入各種Stroke roll、Flam Accent之類的手法等等。

以上,是今天與大家分享的練習三步驟,
祝福各位能夠越練越涮嘴!請慢用~

_

【 爵士鼓職人系列線上課程———你不會的,這裡都有 】

驚呆了!編鼓秘技就這樣直接傳授?https://lihi1.cc/cza8Z  ?
線性技巧與Grouping的操縱秘訣,節奏原來還能這樣顛覆嗎?https://lihi1.cc/x9UhX  ?
讓地表崩潰的超強雙踏密技,簡直太神了!https://lihi1.cc/2ghd9  ?
Hihats神技必學!你還沒發現自己左腳的特殊潛能嗎?https://lihi1.cc/OPTkx  ?
嚇到吃手手,從未揭露的Gospel與Shuffle技法都在這?https://lihi1.cc/ROaan  ?

_

撰文者:周明陽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