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職人】爵士大樂團經驗談:初次團練的注意事項

爵士大樂團(Big Band)又稱「大樂隊」,流行於美國30至50年代。演變至今仍是爵士樂團中最大的編制,成員少則10位、多則25位以上,並區分為「節奏組」(Rhythm Section)與「管樂組」,偶爾也會加入歌手或其他配器,使得樂團的和聲與音樂張力更加的豐富。在台灣學習爵士鼓不難,但參與一個爵士樂團需要培養的合奏能力,是少有機會可以接觸與學習的。筆者在這裡將分享一些自身與樂團的綜合經驗談、以及重要的團練注意事項,給有興趣的鼓手們參考。

 

Part 1. 經驗回顧

 

參加樂團的契機:回歸校園

 

2017年,筆者已從事的音樂工作一段時間、也到了一個段落。當時臺北藝術大學甫開設『IMPACT 學士後跨藝合創音樂學士學位學程』,裡面的老師均是台灣學界、業界頂尖的名師。得知後我立刻辭去工作備考,也成功如願入學,在一個專業、嚴謹的環境中進修就讀,年屆三十還能漫步於校園、自由沈浸在學音樂的美好時光。

 

北藝大的學習資源豐富,除了學程原有的課程外,也可以選修其他系所的課程。入學當時音樂系即初次開設了『爵士大樂團』課程,形式是樂團合奏。指揮兼指導老師是台灣知名的小號演奏家:Stacey 魏廣晧老師(現為東華大學音樂系副教授)。過去雖沒有接觸過爵士音樂演奏,但為了把握住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我憑藉一股強烈的學習心與微薄的綜合音樂能力,厚臉皮地選了課,與音樂系的大學生一起共同學習與團練。

 

初次視譜與合奏

 

進入教室裡,同時有30位左右的同學在準備自己的樂器,包含了銅管樂器、薩克斯風、以及與爵士鼓同屬於節奏組的鋼琴、貝斯和吉他。而這邊同時有五、六位同學拿著鼓棒,圍著爵士鼓、用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眼神相互對視,沒有人敢坐在唯一的鼓手座位上。老師簡單自我介紹後,發下好幾首歌曲的分部譜,第一堂課會在沒有聽過曲子的情況下做視譜合奏。我想著:「雖然我不是科班出生,但以我在爵士鼓上實務的經驗,應該可以挑戰看看視譜打擊吧?」,便自告奮勇坐在椅子上面,開始調整鼓組。但一拿到樂譜,不由得懷疑起了自己的眼睛:…我到底要打什麼?

 

圖1. 〈Dancing Leaves〉 – Drums page.1

 

除了入學考接受面試時,被坐在正中間的IMPACT學程黃中岳老師當面質問之外,這是我第二次腦海一片空白!因為這份樂譜與自己採譜紀錄的鼓譜、或工作常用的簡譜都完全不同,上面除了段落、小節數之外,一個音符也沒有。馬上就要與20多位同學一起,聽從指揮的指令進行合奏,我只能咬著牙,打著最簡單的節奏來硬上。第一次的團練結束之後,我對自己的表現感覺到氣餒及失望,視譜演奏中,甚至還發生完全不知道自己演奏到哪裡的情況,就只能死死盯著指揮的手,照著提示將整首歌演完。

 

而後經過了整個學期扎實的合奏訓練,完成了第一次正式的爵士大樂團演出。一邊跟著課程進度,一邊接受老師的指導,也加強了自己對於樂團演奏的理解。我將這些收穫與過去的工作經驗結合,後來的幾年也參與了數場爵士大樂團的排練及大小演出。

 

圖2. 爵士大樂團與舞者排練中

 

Part 2. 團練注意事項

 

以下我歸納了一些學習心得,和對爵士大樂團有興趣的鼓手們分享。對於新手初次團練,或剛拿到樂譜、馬上就要進行演奏之際,可以做什麼幫助自己快速進入狀況呢?

 

  • 所有器材備妥與定位

請早一點到排練的空間,將鼓組調整設定到自己最習慣的位置,包含鼓及銅鈸 (Crash) 的高度、傾斜的程度、鼓椅的高度、以及每一個鼓的位置;在團練之前,確保每一個支架的關節是不是都有鎖緊,要避免團練到中間有銅鈸掉下來;如果指揮對於鼓組的音高有要求,也請把鼓組調整到合適於歌曲的音高。除此之外,考慮到有些歌曲演奏中要換鼓棒,或是為預防演奏時掉了或打斷鼓棒,需準備一個鼓棒袋掛在自己伸手可及的地方,並攜帶足夠的、和不同樂風時所需的鼓棒,諸如鼓刷 (Brush)、棉棒 (Mallet)、束棒 (Rute)…等等,方便隨時作更換。

 

  • 演奏時留意指揮

與熱門音樂流行樂團不同,爵士大樂團在團練及演出時,統一由指揮掌握著整體音樂的速度、力道、表情的控制等細微調整工作。所有的樂手都應該在演奏中,隨時注意指揮的「眼神」及動作。因此首要注意譜架擺放的位置,許多鼓手獨奏時慣於將譜架放在前方左側,但團練時,應將譜架置於自己看向指揮的視線上,以確定演奏中可以邊讀樂譜邊看指揮。那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出錯呢?只要指揮沒有在看你,基本上表示你的演奏在當下是沒有問題的。

 

  • 掌握「曲風」及「基本打法」

收到分部譜,應將譜中的資訊快速消化理解為可以演奏的狀態。
一般在樂譜的左上角,除註明拍號、速度以外,還有指定的演奏風格。
以上述歌曲〈Dancing Leaves〉為例,速度為四分音符180 bpm (beats per minute)、拍號為3/4拍(四分音符為一拍、一小節有三拍),以Shuffle的方式演奏八分音符(可理解為八分音符的and拍,演奏時將拍點往後一些),並從樂譜的A段開始為Jazz Waltz(可理解為3/4拍的Swing)。

從第一節開始,並未標明Jazz Waltz的「基本打法」要打些什麼,這在爵士鼓的分部譜中很常見。因此在演奏前,就必須確保自己足夠了解並熟悉爵士樂風格語彙,和常用於大樂團的鼓組演奏內容,如果有不了解的地方,請詢問指導你的老師。
註:爵士樂譜具有彈性,每小節中的重複記號(Slash repeat)「%」雖指與前一個小節相同,但實際演奏時每個四小節、八個小節仍可以做個小過門。

 

圖3. 鼓譜重點與小節數畫記-〈Dancing Leaves〉

 

  • 於譜上做記號

爵士音樂與流行音樂相同,大多是四小節為一個循環。但分部譜經常會為了集中一、兩面紙張的大小而犧牲了排版,一行並非四或八小節,在讀譜時會造成不小的困擾。因此我習慣在每四個、每八個小節上面,標註小記號(4),(8)。加上記號後,讀譜出錯的機率會小非常多。指揮跟樂手溝通,有時也會以「從第幾小節」為指示,而不一定從一個樂段的開頭開始練習,因此做小節數記號可以幫助在團練時知道何時要加個簡單過門。
另外,也務必要將樂譜中的該注意事項特別標記,例如Dal Segno記號的位置、Coda的位置、反覆記號的次數、鼓棒換成鼓刷等等,都要做上記號提醒自己,避免出錯。

 

  • 有餘力再注意演奏記號

剛轉職到爵士大樂團的鼓手,常常會漏掉到演奏記號,包含基本的力度記號(Dynamics): Forte / Piano ,以及速度術語(Tempo)如cresc. ..等,這對於初次視譜演奏而言是沒有關係的。尤其初次團練,指揮多半沒辦法給大家太多的時間去細讀樂譜,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要演奏出完整又完美的聲音。樂團鼓手的職責在於支撐樂團、讓整個音樂持續演奏下去,並且演奏的段落不出錯(俗稱掉Form)才是基本的。在適應爵士大樂團進行方式時,能跟隨樂譜作出完整段落演奏,是初期最重要的事情。

 

以上幾點注意事項,是以自身經驗歸納出的心得,希望能夠幫助到想加入爵士大樂團的鼓手們。有任何的疑問或是文中未提及的內容,也非常歡迎與我分享討論。

 

_

這球爵士鼓課程介紹??

暸解課程費用與專人為您解說 ??

_

撰文:周佑霖 老師 Sam Yu-Lin Chou

samylcho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