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鼓必修系列】爵士鼓初學常見的難題-協調性、速度與音量

老師為什麼我的左手笨笨的(右撇子)?

在剛開始學鼓的時候,會先遇到的問題就是左右手不協調,因為右撇子使用右邊比較多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我們必須依靠一些練習方法來使我們的左右「漸漸」協調。

最常見的練習就是四連音,但其實也未必一定要依賴打擊技巧來訓練協調,左右不協調的發生原因來至於兩邊的使用頻率不一樣,以右撇子舉例的話就是右邊使用的多左邊使用的少,所以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來訓練左邊,例如用左手拿杯子喝水,用左手轉遙控器,用左手擦橡皮擦等,都是很不錯的方法,大家可以試試看唷。

snare_drum_practice_by_richberg-d5ma9h2

 

老師為什麼我的手腳沒辦法對在一起?

所謂的協調,就是在對的時間點對在一起或是錯開,當該對在一起時卻發生些微的時間差,就是協調出了問題,這個時候只要放慢腳步有耐心一下一下慢慢對,讓身體去記住運動模式,很快的狀況就會改善了。這時候最忌諱沒有耐心,打鼓就跟學走路一樣,一開始走路姿勢不良,以後必定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把習慣改回來,打鼓也是,非常擔心一開始養成壞習慣,長時間習慣性的「不準」,之後必定要花更多時間去做練習才有辦法調整回來。

fp_1

 

老師為什麼我的速度都打不快?

速度提升在學鼓的剛開始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很多人在一開始因為看了很多影片或是表演覺得鼓手打很快很帥,就也想要跟他們一樣,真正打起來卻發現不是這麼簡單。

速度跟協調不太一樣的是,協調有天份之分,速度完全要靠後天的努力,沒有人一開始打鼓就可以打很快,因為速度的基礎來自於肌肉的強韌與運動模式的記憶,手腕強壯,才能好好的控制鼓棒,速度所造成的負荷也會越來越小,打起來就會輕鬆。熟悉運動模式,身體就可以很快的做出反應,當條件都達成時,速度自然就會上來了。

老師為什麼我的大鼓很小聲?

每次老師示範完換學生坐上來練習時,總是會發現自己打的跟老師差很多,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大鼓的音量。力道的強度來自於肌肉的強度以及關節的靈活度,該甩出去的是否有甩出去,該抬起來的是否有抬起來,該踩下去的是否有踩下去,以上這些問題都關係到大鼓的音量,但是剛開始學鼓,力道的強度不是首要練習方向,最重要的是協調是否正確,不然踩得再大聲,不準也沒有用,而且會擔心因為想要踩太大力而導致姿勢不正確,那就養成錯誤的壞習慣反而本末倒置了。

drumlessons

老師為什麼我的拍子聽起來怪怪的?

打鼓其中一個好玩的就是速度的變化,所以速度的掌握很重要,是否可以快速地切換到正確的速度為初期練習的方向之一。但是很多初學者常常會掌握不到訣竅,尤其是有兩三種速度以上的變化摻雜一起的練習,常常會發生「失速」的問題。

  • 你是否熟悉樂理?每個音符的特性與之間的關係是否有真正的瞭解。
  • 初期練習時,可以藉由「將拍子唸出來」輔助你練習,藉由這個方法你可以很準確的知道自己是否有打「正確」。
  • 「失速」時,請將失速的那一拍單獨拿出來反覆練習,讓身體更深刻地記住此速度的感覺。
  •  將該小節反覆練習N次。身體有自動修正節奏感的功能,在反覆練習的同時,你會慢慢找到正確的節奏 感,反覆越多次你會發現越打越順,最後正確的節奏感就會出現了。

    只要遵照以上的方法,練習時拍子就不會再打起來怪怪的了。

 

爵士鼓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爵士鼓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