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手彩排的迷思

彩排的時候,我到底該拿出全力還是保留體力呢?

通常試音的時候,PA的工作就是要先抓到每個樂器的最大音量,避免正式演出時破音,所以在試音的時候鼓手必須要將正式演出時的力道完全發揮出來,PA才會知道怎麼幫你調整唷。

爵士鼓周圍一堆麥克風,搞的我好難調整爵士鼓的配置,我在Setting的時候到底可不可以動那些麥克風呢?

Setting的時候,那些麥克風都是可以先移到旁邊的,等你架設好之後,工作人員會再依照你的配置去擺設適合的位置。

live-drum-setup3

 

PA大哥要求我試打每顆鼓的時候,我應該要怎麼表現比較適合呢?

開始試打每顆鼓的時候,必須要用盡全力但是一下一下地慢慢打,差不多兩秒一下,讓聲音完全的散開之後再打第二下,這時候PA的工作是調整音色以及每顆鼓之間的音量配合,你打得太花俏或是太快只會讓PA很難工作而已。

PA大哥要求我打整套的時候,我該怎麼表現呢?

可以試著把每種情緒用較簡短的方式呈現,例如HH/Ride/Crash的各種節奏串連,盡量配上大量的過門,讓PA可以聽到各個樂器之間的配合,確定音色的組合以及彼此的音量是否平衡。

什麼是內場/外場?我該怎麼去做調整?

內場就是舞台內的聲音,主要是給表演者聆聽的,外場是觀眾席的聲音,主要是給觀眾聆聽的,通常內場跟外場的PA會分開,我們在試音的時候,主要是跟內場PA溝通。

內場的調整主要是以自己聆聽的習慣為基準,有些人喜歡樂器的聲音多,有些人喜歡主唱多,不太一定,但主要就是以自己平常練團的習慣去做調整就可以了。

live-sound-mixer-board

我每次跟PA溝通都好緊張,到底該怎麼說明我的需求才不會讓PA覺得我是菜鳥?

在說明自己需求時盡量明確,常見的錯誤就是表示的很模糊,讓PA還要花時間去猜你到底需要什麼,例如:我的BASS好像太大聲了,吉他聽不太到,然後我想要聽到我的大鼓跟小鼓,我們可以把它改成:我的BASS要小聲很多,Solo吉他大一點,大鼓小鼓送給我,音量跟Bass一樣,這樣PA就會很清楚你的需求也可以很快的完成。

 

怎樣可以讓彩排快速有效率?

在彩排之前除了樂手們各自要準備好以外,可以先討論彩排時的歌曲要跑哪一首甚至是哪一段,那一段最好是可以測試到整體的最大音量,如果遇到問題可以馬上停下來修正問題,不一定每次都要跑完,這樣的話彩排就會很有效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