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手宅練技法 – 可以在家裡做的練習規劃

學爵士鼓的學生大部份遇到的問題就是練習不容易,因為爵士鼓不像鋼琴或是吉他音量可以控制或是可以帶耳機做練習,而且爵士鼓的體積較龐大,要在家裡擺一套爵士鼓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在這邊跟大家推薦幾個可以家裡做的簡單練習,不但可以達到練習的效果,練習的過程中也不容易被街坊鄰居抗議。

Tama-StarClassic-Maple-1-DrumsCult

另外通常很多學生一開始學鼓就會一直問需不需要買一套電子鼓或是打點版,其實真的不用這麼急,等過了最困難的階段,再來確定自己是否需要。

td25kv-bd

練習方向分為手法與節奏

手法

手法的練習重點除了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左右手以外,再來就是試著讓自己的左右邊越來越協調。最好的練習教材就是RLRL,可以先在家裡用一些簡單的替代品做練習,例如枕頭或是書本墊個毛巾,都是很不錯的方法。

螢幕快照 2015-12-18 下午4.51.17
當然已經有程度學生可以試著用上述方法練習比較複雜的手法,例如輕重音或是Paradiddle之類的手法都可以唷。

螢幕快照 2015-12-18 下午5.09.49

用枕頭練習的另外一個好處是手腕會使用的非常多,鼓要打得好,手腕的訓練非常重要,枕頭因為沒有彈性,所以必須完全的靠手腕運動鼓棒,無法像打真鼓或是打點版一樣有辦法利用鼓皮的反作用力控制鼓棒,但也因為這樣,手腕的訓練非常有效果,枕頭也會被打的很蓬鬆晚上很好睡唷~

FIEMH59GW2QQ1BQ.MEDIUM

節奏

節奏強調的是手腳之間的配合,在哪裡該同步,哪裏該錯開,正確的配合非常重要。手腳動作越大建立的關聯性會越快,所以不見得一定要有套鼓才能做練習,可以坐在床前,將課本或是枕頭模擬Hi-Hat以及小鼓的位置做擺放,腳只要空踩就可以,但是動作一定要做大以及手腳該配合的位置要正確,但不可否認這樣的練習效果有限,畢竟打鼓會牽扯到鼓皮的觸感以及踏板的回饋,這些都是會影響打鼓的狀態,能夠有套鼓練習節奏還是最好的,但真的沒那麼多機會,也可以先在家裡複習學過的節奏,再去教室練習會事半功倍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