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銅鈸構造

銅鈸

銅鈸今天主要就五個部分來解說,結構、分類、特性、材質、製程。

 

 

一、銅鈸結構

一般來說銅鈸的結構分為以下四個部分

1・Centre Hole(中心圓孔):避免金屬與金屬之間的接觸摩擦,當固定銅鈸時,利用堅固耐
用的尼龍或橡膠套管,包住穿過銅鈸的斜桿,以避免銅鈸中央
的孔洞產生變形及裂痕。

2・Bell(鈸心):鈸心周圍較突出的部份,打擊時音色清脆、清亮突出。

3・Bow(鈸面):Bell周圍以下的部份,打擊時音色較暗、平均。

4・Edge(鈸緣):鈸的邊緣,常來表現打擊技巧而使用,但不適合用力打擊,以免銅鈸變形。

 

 

 

二、銅鈸基本分類

基本類型的分類則為以下四大類
1.Crash
Crash的用途為,強調節奏中的重音部分,能夠發出巨大而突出的音色,
通常會比Ride來得薄小。Crash應該架設在較高的位置,以方便利用鼓棒
的棒身(shaft)做敲擊。

 

 

 

 

2.Ride
Ride通常拿來做計拍功能,為了發出其獨特的「噹」聲,所以必須比其他
種類的銅鈸來得厚重龐大,即使在一陣嘈雜的鼓聲之中,Ride的聲音還是
很容易辨別出來。Ride必須架設在較低的位置,如此才能自然地利用
棒頭(tip)敲擊Ride。

 

 

 

3.Hi Hat
Hi Hat和Ride一樣拿來做計拍功能,下鈸通常會比上鈸來得重,這樣有助
於打出更明亮且緊實的音色。架設Hi Hat時最好稍微調整下鈸,使其和上
鈸有些微角度而非平行,這樣可以減低兩鈸開合時之間的空氣阻力,讓你
踩起Hi Hat時更輕鬆且容易控制。

 

 

 

4.Effect Cymbal(效果鈸)
China是所有效果鈸中最受歡迎者,可產生獨特的爆炸音色,通常會以上
下顛倒的方向來架設,因為這樣可以發出比原來方向,反應更快且具爆炸
性的音色。另外,除了比較常見的Splash之外,效果鈸尚有O-Zone、Sizzle
以及Swish等眾多種類。

 

 

 

 

三、銅鈸特性

銅鈸特性基本上以以下四大點作區分
1.重量(厚度):重鈸力道渾厚、延音長、音調高;輕鈸則反應靈敏、延音短、音調低。

2.鈸徑:鈸徑大音量大、反應慢、音調低、延音長;鈸徑小聲音集中、反應快、音調高、延音短。
3.彎曲度:高曲度鈸音調高、延音長;低曲度鈸音調低、延音短。
4.手工或機械:手工鈸泛音分散、音色暗;機械鈸泛音集中、音色高。

 

簡單來說,銅鈸越厚,音色越聚合,音調越高;銅鈸越薄,音色越鬆散,音調越低。

銅鈸尺寸越大,延音越長,音量越大;銅鈸尺寸越小,延音越短,音量越小。

 

 

四、銅鈸材質

製作銅鈸的材質主要為銅合金,銅合金又分為青銅合金(Bronze)與黃銅合金(Brass)。

這兩種合金是由以下的金屬所組成的:銅(Cooper)、錫(Tin)、銀(Silver)、鋅(Zinc)、錳(Manganese)、鋁(Aluminum)等。

 

目前世界上大部份銅鈸都是使用以下四種銅合金所組成的

B20 Alloy Bronze:80%銅(Cooper)+20%錫(Tin)+微量的銀(Silver)

B8 Alloy Bronze:92%銅(Cooper)+ 8%錫(Tin)

MS63 Alloy Brass:63%銅(Cooper)+37%鋅(Zinc)

MS70 Alloy Brass:70%銅(Cooper)+30%鋅(Zinc)

另外還有一些特殊的銅合金也被拿來製作銅鈸

B12 Alloy Bronze:88%銅(Cooper)+12%鋅(Zinc)

FX9 Alloy Brass:69%銅(Cooper)+15%鋅(Zinc)+15%錳(Manganese)+1%鋁(Aluminum)

 

銅鈸的材質與其他元素一樣都會直接影響銅鈸的聲音特性及品質。

銅(Cooper)做為銅鈸的主要成分,主要是因為銅(Cooper)具有相當良好的傳導性及震動性,若只是用單一一種材質來製作銅鈸的話,銅鈸在打擊的當下,只能發出單一頻率。但再加入少量的錫(Tin)、銀(Silver)、鋅(Zinc)、錳(Manganese)、鋁(Aluminum)等元素後,讓這些合金產生的聲音頻率變得飽滿豐富。

這使得銅的單一頻率變成了複合頻率。

 

目前世界上最受鼓手歡迎的,絕大多數都是屬於B20青銅製作的銅鈸,

例如:Zildjian K、A、Z;Sabian HHX、AAX、AA、XS20;Meinl MB20、Byzance等。

 

而B8青銅則是大多用來製作中階銅鈸,

例如:Zildjian ZXT、ZBT;Sabian B8、B8PRO;Meinl MCS。

 

MS63及MS70黃銅則是大多數低階練習用鈸的材料,

例如:Zildjian Planet-Z,Sabian Solar等。

 

用B12青銅製作為Ziljian ZHT;FX9黃銅為Meinl Genaration X。

 

 

五、銅鈸製程

一張銅鈸的製成可以有很多種方法,也有相當繁複的程序,在這裡我們將他總結成三大要素。

分別是:成型、捶打、拋光

 

1・成型

延展(Sheet):也就是俗稱的冷壓鈸,是透過幾十噸的瞬間高壓,將銅鈸壓製成型。

鑄溶(Cast):俗稱的熱溶鈸,是透過銅水澆鑄模具成型。

 

2・捶打

手工捶打(Hand Hammered)

雖然稱為“手工“捶打,但其實是先由機器輔助成型後,

再交給有經驗的工匠進行反覆的手工捶打調音,泛音較為集中,音色較高較脆。

因為僅有調音的階段為手工,所以可以大幅降低製成成本,並且提高生產速度。

手工製作(Hand Made)

整個成型到定音的過程全程由工匠手工處理,

雖然手工製作(Hand Made)的銅鈸的穩定性較不如量產銅鈸,

但多了富於人性的斑斕音色以及量產銅鈸不可比擬的生動性與獨特性,

雖然常常一片銅鈸幾乎就要耗時一天,但人性化的產品終究無法被機器取代。

 

3・拋光

基本上來說拋光分為傳統拋光(Traditional Finish)與鏡面拋光(Brilliant Finish),

兩者僅僅只是拋光手法上的差別。

一般來說,鏡面拋光(Brilliant Finish)會比傳統拋光(Traditional Finish)來得更明亮許多。

而目前Sabian的大多數產品皆採用傳統拋光(Traditional Finish),

而鏡面拋光(Brilliant Finish)則是像Ziljian A Custom系列等。

 

此外,現在也開始流行完全不拋光的銅鈸,

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Meinl Extra Dry以及Sabian Big&Ugly系列等。

 

 

六、總結

隨著時間以及技術的進步,現在各種工法各種尺寸各種材質的銅鈸層出不窮。

但吸收了這麼多資料,終究還是只能想像銅鈸的音色,就算官方網站上有試聽音檔,

也一定會有某種程度上的失真,建議還是試過一次,用耳朵實際聽聽看音色,

選取適合自己以及自己喜歡的銅鈸,不斷的嘗試、不斷的更新,

才能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樣的好聲音。

 

 

作者:冒險王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