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銅鈸音色

承上回介紹一些改變小鼓音色的方法,這次要分享的是利用一些小東西來改變銅鈸的音色。

雖然說要什麼聲音就去尋找怎樣特性的銅鈸已經是一個普遍的概念,但有時候也會有“如果ride能在sand一點“、”這副hihat的sustain好像有點太多“諸如此類的情況,就可以利用一些小方法來改變銅鈸讓它發出你想要的聲音。

 

Hihat:

 

1. 襪子

很簡單,當你覺得這副hihat高頻太多、聲音太明顯突出於整個鼓組的聲音、或是你希望它暗一些的時候,把襪子(通常我會用一隻、如果不夠就放一雙)放在兩片hihat中間,可以有一個不錯的high cut。(會知道這個方法是因為某次thewall森林表演完後stage人員告訴我hihat中間不知道為什麼多了一隻襪子)

 

 

 

 

2. 鈴鼓

一些廠牌比如說rhythm tech或是LP有推出很多比較偏percussion形式的樂器,比如說像沙沙或鈴鼓,或是可以夾在hihat stand上的鈴鼓hihat trick。它可以夾在hihat上面讓你在做hihat踩拍的時候可以得到鈴鼓的聲音,但我比較喜歡另一個方式是直接將他放置在hihat上,這樣你在打擊的時候震動hihat也會同時震動鈴鼓,一起發出兩個聲音。這樣打擊hihat得到的高頻會因為鈴鼓的關係變得更多,但同時也會沒有hihat close的那種緊的感覺。也不一定要hihat trick才可以,一邊大小的鈴鼓也可以,但因為一般鈴鼓比較大,放在14”hihat上可能會沒有打擊的空間,這也是要斟酌的。

 

* Chris Dave – Medley (Pt. 1)

 

* Braids – Full Performance (Live on KEXP)

 

3. 用大尺寸的crash、或是小尺寸的splash當作hihat

銅鈸的尺寸越大聲音就越低、反之則越高,所以當你想要一個pitch很低的hihatsound,用兩片crash當做hihat是個不錯的選擇,不同的crash疊起來的聲音也不一樣,就算是想同兩片crash只要上下順序不同聲音也會不一樣,這些都是很有趣可以嘗試的;反之想要pitch很高的hihat,將兩片splash疊起來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疊ride或china都是可以的。

 

* Splash Hats, Hi Hats, Crash Hats, and Ride Hats

 

Ride:

1. Ride sizzler

當你想要ride有很綿密的延音的時候,比較正規的方法是去買ride sizzler,他是一串珠子可以掛在ride上,打擊銅鈸同時也震動珠子,讓珠子一直去打擊ride發出細碎且綿密的聲音。

 

* Pro-Mark Ride Sizzler

 

2. Rivet 螺絲釘/鉚丁鑽洞

想得到延音另一個比較土炮的方式是在上面挖洞,然後放上螺絲釘,一樣在打擊銅鈸的時候螺絲釘會震動再繼續打擊ride發出延音。

 

* Drilling Rivets into a Sabian HH Raw Ride to make a sizzle cymbal. HOW TO DIY. (Do it yourself.)

 

3. 硬幣、鑰匙

如果覺得挖洞太麻煩,再更簡單的方式是用透明膠帶黏幾個硬幣上去,要注意的是硬幣跟銅鈸間需要留一些空隙,不然硬幣會無法震動。再更土炮點,放串鑰匙在上面也行。

* DRUM HACK | Easy DIY Cymbal Sizzle/Rivet

 

* DRUM HACK – HOMEMADE SIZZLE CYMBAL

 

 

以上是幾種簡單改變銅鈸聲音的方法、我自己在演出的時候也很常使用,最重要的是方法絕對不只只有這些而已,多去嘗試、去尋找自己想要的聲音,慢慢建立自己特色與鑑別度,以「震動」為出發點,以成為一個找尋聲音的音樂家為目標、而不是只是單純做一個鼓手,不要照著既有的成規去走,相信必定會發現更多樂趣的。

 

BY 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