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小鼓音色

因為不喜歡小鼓鼓框過多的泛音,一直以來試了各種不同的悶音方式改變小鼓的音色,

在嘗試的過程中也發現,除了購買專門給鼓使用的悶音工具(例如Moongel damper pads)以外,

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東西都可以拿來悶音,

省錢之餘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1. Moongel damper pads

drum

由RTOM所研發的Moongel damper pads,不論在各大練團或是錄音室都算是很常見的悶音方式。

由無毒的軟性凝膠所製成,本身具有黏性讓它可以放置在任何你想要的地方,大小鼓皮、tom tom甚至是銅鈸都可以,

藉由他的重量來消除鼓皮多餘的resonanse,或是達到悶音或減少overtone的效果。

缺點是由於它很黏,使用久了上面會累積很多灰塵、木削,時間一久它的黏性會開始下降,會有黏不太住的情況。

 

 

 

2. O-Rings

 

drum2

跟damper pads一樣,都是專門為鼓所製作的悶音工具,將一圈透明或白色的圈型膠片放置在小鼓上,

減少鼓皮與鼓框間的振動。個人不是很喜歡這種悶音方式,常常會悶太多,

因為它是一整圈所以也無法再調整,通常看到小鼓有O-Ring我都會把它拿下來。

 

  1. Gaff tape

drum3

地板膠(或稱布膠)也是常用的方式之一,在鼓皮上方貼上膠帶,

藉以消除resonanse。有別於一般膠帶,布膠無論厚度或重量都較多,用於悶音的效果會比一般膠帶顯著很多。

而膠帶可以有很多種貼法,常見的有:反黏成滾筒的、山字型的、或是在膠帶中間放置一些衛生紙之後再黏。

這些方式的的共同點都是利用鼓皮振動發聲的特性,讓這些東西影響鼓皮的振動,進而改變鼓的聲音。

 

 

 

 

  1.  Wallet

drum4

解決小鼓泛音我最喜歡的一種方法就是wallet on snare:

將錢包放置於小鼓上,縮短小鼓的decay,藉此得到比較少延音跟overtone的小鼓音色。

這個方式有點類似使用damper pads,利用減少鼓皮振動的方式,

讓鼓框overtone更少,只是錢包不論體積或重量都比damper pads大,

因此悶音的效果會更明顯。因為振動會讓錢包在鼓皮上跑來跑去,

如何去固定錢包的位置讓他不要亂跑也是使用這個方法要注意的。

 

 

 

 

  1. Towel

drum5

另外一個我很愛用的方式是Towel,在小鼓或是floor tom上面放毛巾。

毛巾也有各種不同的放法,全蓋(悶最多,幾乎完全減去上鼓皮的振動,

聽起來會有點像電子小鼓)、部分蓋(部分減少overtone)、或是摺疊後放(讓毛巾的重量更重、悶更多)。

而毛巾的厚薄度也會影響悶音的量,太厚重的毛巾可能會悶到小鼓快沒聲音、太薄的毛巾的悶音效果也會不如預期。

 

 

 

 

沒有一個方法是絕對的比較好或壞,也絕對不只只有這些悶音方法而已。

多嘗試各種不同的悶音方試、找尋自己想要的、喜愛的聲音,在其中尋找追求聲音的樂趣,選擇一個你覺得最適合你現在的小鼓就行。

 

 

作者-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