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擎老師的爵士鼓倉庫】你一定要知道的鼓機詳細介紹

鼓機(Drum Machine)對鼓手來說是有趣的存在,電子模擬的動態不如鼓組演奏一般能量強大、動態細節可能也不如真人的情感。不過,鼓機卻在音色上帶來了新的視角。
鼓機在八零年代嘻哈音樂、電子音樂場景中展露頭角,時至今日已廣泛地被使用在多種風格的音樂中。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幾款經典的鼓機吧!

 

CR-78

可愛的外型加上清脆單薄的聲響辨識度很高,Radiohead2017年發佈的不插電演奏影片當中,能發現他小巧的身影。

 

Linn Drum

Linn Drum是知名樂器設計師Roger linn的成名之作,是歷史上首台可以自由編程的鼓機。

 

TR-808

808無疑是歷史上最經典的鼓機,使用震盪器(與減法合成器模擬原理相同)發出來的打擊聲音飽滿扎實。這樣聲音上的改變,使得80年代初原本習慣真實鼓聲、或是錄製取樣鼓聲鼓機(Linn drum)的人們不習慣,一開始並沒有獲得商業上的成功。不過卻因為充滿個性的音色受到了地下音樂人的喜愛、成為電子、嘻哈音樂的節奏基石,最終成為經典。

 

TR-909

TR-909鼓機於1983年出產。由藤本忠雄(TR-808的總工程師、TB-303設計師)設計完成。聲音比808銳利、價格也親⺠一些。TR-909(Drum)與TB-303(Bass)的組合為早期Acid House、Trance電子派對場景的代表音色。

 

MPC

MPC系列是最經典的取樣機,取樣(Sampling)的技術意即將音樂分切成細碎的段落、選定要使用的段落或是音色、在用打擊版打出新的排列組合。MPC讓製作人不用請樂團也能夠編出十分,可說是打開90年代嘻哈盛世大門的鑰使。傳奇的嘻哈製作人J-dilla就是用一台MPC3000征服了全世界。

 

當然電子的鼓音色在現場的演奏中還是可以用敲擊的方式呈現,roland所推出的spd打擊版系列過去幾年一直是鼓手們演出的熱門選擇。

 

近年來,利用震動而觸發感應trigger也開始被廣泛的使用跟開發。讓現場演奏能夠有鼓組跟電子音色並存,層次感更加豐富。

 

看完介紹,我們先來簡單的看一下鼓機的運作方式,我使用了免費的線上鼓機Drumbit來讓大家參考。大家可以直接點進連結實作看看!
https://www.pluraldev.com/drumbit/

配有Step Sequencer的鼓機邏輯十分直觀,把整個鼓組的樂器分開,如大鼓、小鼓、HH、Toms等…在一個小節共16顆16分音符中,任你自由排列組合,配上分軌的音量控制、swing/shuffle的比例,節奏的產生似乎有了新的方式,時常蹦出許多有趣新奇的句子。

 

 

一、可以試著在每一格中點入聲音,鼓機會由左至右播放。
圖中點選的節奏如譜:

 

二、可以調整鼓組的音色以及效果,請大家發揮創意試試看!

 

對我而言,鼓機不是要來取代鼓組的,它使節奏的編寫更加容易,讓許多不是鼓手的人一樣可以享受、創作律動。在音色上也帶給人不同的感受、讓音樂的頻譜更加豐富,不是鼓手的朋友們可以玩看看、鼓手朋友也可以透過鼓機去開發新的節奏或是跟它對話,報告完畢

by 雷擎老師

爵士鼓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爵士鼓教學知識